“正确认识”和“全面贯彻”

作者:金冲及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5日    

“正确认识”和“全面贯彻”

金冲及

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中,第二部分是“正确认识和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他提出要“正确认识”,是针对有些人不正确地认识“三个代表”的要求来说的。他提出要“全面贯彻”, 是针对有些人不能全面地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来说的。这里, 想谈一点个人的理解和体会。

怎样正确认识“三个代表”的要求?

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届五中全会的讲话中说:“‘三个代表’的要求,是根据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经验、现实需要提出来的。”这段话是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全会上郑重地提出来的, 是极其重要的。大家都清楚,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 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要求的重要根据。谈“三个代表”的要求,自然不能离开党的性质和宗旨来谈。

历史一直在不断地发展变化。今天, 无论整个世界还是中国的现状, 变化实在太大太快了。在我们刚刚跨入的新世纪中, 将要发生的变化肯定将比20 世纪发生的变化更大更快, 甚至会远远超出我们今天所能想像的。在这种前所未有的大变动的局势面前, 我们不能不严肃的思考一个尖锐的问题: 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而且又长期处在执政党地位的中国共产党, 如何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始终保持它的先进性, 站在时代前列, 带领人民胜利前进? 如何始终体现它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这是关系我们党能不能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大问题。

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正是敏锐地抓住这个根本性问题, 作出了简单明了而又十分明确的回答。不管国际国内的局势怎样变化, 出现什么我们料想不到的局势, 我们党包括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一定要牢牢地记住江泽民同志提出的这三个要求, 一是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二是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三是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样, 就在千头万绪的现象前, 提纲挈领地抓住了要点。只要我们党始终不渝地抓住这三个要点, 做出切实成效, 不断前进, 就能永远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并且带领人民不断前进, 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相反, 如果不能做到这几点, 就会使人民失望, 同人民相脱离, 导致失败。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指出: “‘三个代表’要求, 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他又说:“‘三个代表’要求,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始终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强领导核心的基本要求, 与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一致的。”我想它的意义就在这里。

怎样全面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

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着重指出:“三个代表”的要求“是统一的整体, 相互联系,相互促进”。不能把它分割成互不联系的三条来理解, 更不能任意地只抽出其中的一条来谈。

这三条中作为根本出发点和归宿的, 是要做到“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 植根于最广大的人民之中。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 它能够忠实地代表中国各族人民的利益, 而且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不只是某一部分人的局部利益或眼前利益。中国共产党的所作所为, 时时刻刻都要为最大多数老百姓的利益着想, 都要充分考虑最广大人民满意不满意, 高兴不高兴, 拥护不拥护, 切切实实地为人民办实事, 办好事。这才算得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就必须不断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而今天的世界, 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 各国之间综合国力的竞争日趋激烈。中国入世后, 这种感受会更加强烈。因此, 我们不能只是一般地讲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一定要讲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这也是党要始终保持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单讲这些还不够。美国的生产力比我们先进, 但不能说他们的执政党比我们先进。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说:“生产力是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 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设的矛盾, 构成社会的基本矛盾。这个基本矛盾的运动,决定着社会性质的变化和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方向。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根本区别, 就在于它们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是不同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不断完善, 为我国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打开了广阔的道路。”这段话, 就把事情说得十分清楚了。

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又说:“社会主义社会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辅相成、协调发展的事业。?小平同志一直强调: 要两个文明一起抓, 不能一手硬一手软。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 直接为物质文明的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在现阶段的中国, 先进文化有着明确的含义。江泽民同志在这次讲话中作出了再明白不过的解释:“在当代中国, 发展先进文化, 就是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对“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的具体内容,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早就有了明确的说明。对“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只能这样解释,不能有别的解释。

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也好, 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也好, 最后都必须同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连结在一起, 并且用它来作为检验是非的标准。这样, 才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 才不会走偏方向。

(作者: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副主任)

(来源:《当代中国史研究》2001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