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起义给我们的重要启示

作者:冷溶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南昌起义打响了我们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诞生了党领导的人民军队。除了这个“建军”的伟大意义之外,还有两个重要意义对今天特别具有现实性。

一、对“什么是”和“怎么搞”问题的深刻回答

五年前,在南昌起义80周年的时候,胡锦涛同志指出:“南昌起义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创立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开篇。”把南昌起义和井冈山斗争一起称作是创立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开篇,从这个高度阐明南昌起义的意义,还是第一次。

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理论上有一个搞清楚“什么是”和“怎么搞”的问题。而这两个问题,南昌起义都作出了深刻的回答。

首先是搞清楚什么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问题。在建党初期,由于没有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必须要由无产阶级领导这个道理,实际上放弃了对革命的领导权。而这种放弃,又直接表现为对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不自觉,没有决心和勇气。这反映了当时我们党对中国社会和中国革命的性质、特点及复杂性认识还不清楚,对什么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问题没有搞清楚。陈独秀的所谓“二次革命论”就是这种幼稚的认识状况的反映,是造成大革命失败的理论根源。南昌起义在革命处于万分危急的时刻,以实际行动停止了这种错误。党要不要掌握革命的领导权,要不要独立领导开展武装斗争、掌握自己的军队,对这个问题,南昌起义及以后的一系列起义,作了最为明确的回答。对此,毛泽东同志分析得很清楚。他说:“革命失败,得了惨痛的教训,于是有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进入了创造红军的新时期。这个时期是我们党彻底地认识军队的重要性的极端紧要的时期。”参加过南昌起义的陈毅同志指出:“中国革命由中国工人阶级独立领导,并以革命的武装斗争为主要的革命方式,始于南昌。”他还说,南昌起义是中国革命的一个里程碑。这个里程碑,不但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和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历史的分界线,也是思想认识的分界线。南昌起义断然告别了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的错误,在革命领导权和武装斗争这样的根本问题上,深化了对什么是新民主主义革命问题的认识。这正是它的重大贡献。当然,这一认识过程并没有完结。“什么是”的问题,还要在“怎么搞”问题的回答中继续得到深化,并最终取决于“怎么搞”问题的解决。

南昌起义在探索怎样搞新民主主义革命问题上所起的作用,引人深思,给人启发。首先,只有搞了武装斗争后,才会有“怎么搞”的问题。在武装斗争的实践中,所有的问题都陆续地提了出来。有成功的一方面,也有失败的一方面。从成功的方面讲,主要表现在起义后期朱德、陈毅同志的实践活动上,包括“赣南三整”、湘南起义等。他们在游击战、根据地建设、军队的思想建设等方面的初步探索,与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的探索在方向上是一致的,因而意义重大。但是,对“怎么搞”这个问题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多的还是从起义失败的教训中得出来的。参加和领导过南昌起义的同志,在后来的总结中都清楚地谈到了这一点。

认识中国革命的规律是非常不容易的。大革命失败后,我们纠正了右倾错误,但又犯了三次“左”倾错误,依然是打大城市,依然是搞正规战,给革命造成重大损失。直到延安时期,通过系统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从正反两方面的比较中,又从理论上、从哲学思想方法上挖根源,毛泽东同志写了一系列著作,这才把“什么是”和“怎么搞”两个问题都搞清楚了,中国革命才取得了胜利。

南昌起义后来的失败,丝毫不会降低它对中国革命道路探索的贡献和意义。尽管我们党对新民主主义革命规律的认识经历了这样一个很长的过程,但南昌起义和井冈山斗争是正确探索的起点,对毛泽东思想的形成起到了重要作用。把它们并称为创立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开篇,不但完全正确,而且寓意深刻。

回顾这一过程,联想我们搞社会主义的历史,真是感慨良多。在搞社会主义的问题上,我们何尝不是如此,何尝不是也经历了这样一个曲折的过程。不但同样艰巨复杂,而且探索的道路更长。邓小平同志提出社会主义本质论,我们党明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及其基本路线、基本纲领,使我们对“什么是社会主义”的问题有了正确认识;在“怎么搞社会主义”的问题上,我们也已经有了一套成功的做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辉煌成就,但是这个探索还远没有结束。从现在看,就像陈毅同志当年所说的那样,解决“怎么搞”的问题更加艰难。只有把“怎么搞”的问题解决好了,解决了桥和船的问题,才能真正回答好“什么是”的问题。

从这个意义上讲,南昌起义不仅是理解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一把钥匙,也对我们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具有重要启迪意义。“什么是”和“怎么搞”,永远都是我们党需要面对和回答的根本问题。

二、重大关头和危难时刻展现的革命精神

伟大的革命实践必然孕育出伟大的革命精神。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在不同时期形成和总结了许多重要精神,如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那么,伟大的南昌起义给我们留下了怎样的精神财富呢?

南昌起义的精神最集中的表现主要有三条:一是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不管遇到什么艰难险阻,甚至生死考验,都矢志不改。二是敢于斗争的英雄气概。在白色恐怖面前不畏强暴,奋起反抗。三是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在困难和失败面前坚韧不拔,越挫越奋。这些在困难的时候、危险的时候、失败的时候,在历史的重大关头,所表现出来的精神,是最为宝贵,最需要学习和发扬的。中国革命之所以能够成功,就在于有一批拥有这种精神和品格的共产党人为之不懈奋斗,流血牺牲;就在于我们党的事业一直有这么一股劲、这么一股革命热情、这么一种拼命精神来支撑和激励。中国革命的胜利,也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胜利。

今天,我们处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和平时期,但老一辈革命家们在战争年代留下的这些革命精神,决不能丢掉。它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对这些精神,我们要反复讲,大力宣传,坚持用它们来教育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年。实现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道路仍然很长,还会有各种风险和挑战,还要克服各种艰难险阻。革命先辈们在南昌起义中所表现出来的崇高精神,仍然是我们攻坚克难的强大武器。对这些精神,我们要永远学习,使之发扬光大。这正是我们所以要纪念南昌起义的意义所在。

(来源:《党的文献》2012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