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要在五个“深刻领会”上下功夫

作者:冷溶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2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发表了重要讲话。这篇讲话是对十八大报告的精辟解读。讲话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提出了五个“深刻领会”的要求。搞清楚这五个问题,对于全党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一、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从建党九十多年的历史来总结和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十八大报告一个显著特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也是建立在我们党长期奋斗基础上的。”怎样理解这句话?

从党长期奋斗的历史来看,能够更加深切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之不易。正像讲话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接力探索取得的,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这些充满感情的话,读起来令人震动,使人感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我们党九十多年奋斗取得的根本成就,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从党长期奋斗的历史来看,能够更加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厚根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代一代人接力探索的成果,凝聚着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十八大报告用四段沉甸甸的话来说明这个问题,高度概括了每一时期我们党的实践成就和理论建树,勾勒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每一步的发展历程。

从党长期奋斗的历史来看,能够更加增强全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这是历史和实践得出的基本结论。习近平同志用两个“不可逆转”,对我们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历史贡献进行了概括,即: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全党之所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根本原因就在这里。

二、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构成的,全面系统地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

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八大报告从道路、理论体系、制度这三个方面作了充分回答。同时指出:道路是实现途径,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这就点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和理论特色。

在道路问题上,讲话强调要兼顾好三个关系。一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与全面发展的关系。既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要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二是两个基本点的关系。既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要坚持改革开放。三是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既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要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从改革开放的历程看,这三个关系正是我们在实践中特别需要把握好的重大问题。

在理论体系问题上,讲话着重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关系,明确指出它们是坚持、发展和继承、创新的关系。讲话重申了我们党从十五大以来就一直讲的一段话:“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同时,一定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再次强调这个问题,就是要求全党牢牢树立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正确处理坚持和发展的关系,坚持正确理论方向,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始终保持党的理论创造活力。

在制度问题上,讲话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特色鲜明、富有效率的,要充分发挥我们的制度优势。但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的制度还不是尽善尽美、成熟定型的,要坚持和完善现有制度,及时制定一些新的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十八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方面的制度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是今后改革的一个重点任务。

三、深刻领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真谛和要义

这“三个总”,是十八大报告的新概括,是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基本的认识,抓住了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最关键、最核心的问题。

“强调总依据,是因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最大的国情、最大的实际。”这是我们推进改革开放、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立足点,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关于如何理解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习近平同志讲了一段很深刻、很精辟的话:“我们在实践中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动摇,既不偏离‘一个中心’,也不偏废‘两个基本点’,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坚决抵制抛弃社会主义的各种错误主张,自觉纠正超越阶段的错误观念和政策措施。”这段话很有针对性,把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所涉及的理论和实践问题都讲到了。

“强调总布局,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提出“五位一体”,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这是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是实现更高水平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反映了我们的发展程度更高了,也反映了我们的认识程度更高了。这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在实践和认识上不断深化的重要成果。

“强调总任务,是因为我们党从成立那天起,就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民族复兴是我们的中国梦。这个目标最有凝聚力,最具感召力。我们党的庄严使命、改革开放的根本目的、我们国家的奋斗目标,都聚焦于这个总任务、归结于这个总任务。这个总任务是一步步实现的,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目标。我们既要不忘大目标,又要脚踏实地,当前就是要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完成好。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只要紧紧扭住这个总任务,一代一代锲而不舍地干下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中国梦一定会成为伟大而光辉的现实。

四、深刻领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

对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八项基本要求,习近平同志在几次讲话中都作了高度评价。指出:这些基本要求,是最本质的东西,是体现规律的东西,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水平。这就把八项基本要求的理论意义讲清楚了。我们党总结概括过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现在又概括了基本要求,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内涵,从原来讲的“四基本”变成了“五基本”。习近平同志强调,这“五基本”是管全局、管方向、管长远的,一定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

很显然,这八项基本要求,既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更是对新鲜经验的总结,既是针对今天问题讲的,更是着眼今后发展提出来的。讲话特别从面向未来的角度,深刻阐释了八项基本要求的实践意义。指出:这些基本要求,进一步回答了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怎样才能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问题,是对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改革攻坚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面临的难点问题、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的积极回应,是对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正确指引。党的十八大对各项工作的谋划和部署都是遵循和体现这些基本要求的。领会了这些基本要求,就能深刻理解党中央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和“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

五、深刻领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更加自觉有力地抓好党的自身建设

讲话重点讲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反对腐败问题。这三个方面都很受党内外关注。问题抓得准,道理讲得明白,发人深省。

讲话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用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讲理想信念,首先理论上要坚定清醒。现在信息化快速发展,思想多元已经成为现实,这当然也反映到了党内,反映在党的各级干部中。对任何一件事情、任何一种观点,都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甚至是完全相反的意见。但对党的领导干部来讲,思想不能乱,在对重大理论问题的认识上不能多元化。

这就提出了一个遵守政治纪律的问题。我们不可能,也不必要在所有问题上都要求大家认识一致,但在一些基本的理论问题上要统一思想,不能与党离心离德。这些基本问题,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一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二是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要真心拥护,努力学习。三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些基本观点要深刻理解和掌握,如社会主义本质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等,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四是对党史上的重大问题要有正确认识,要按照两个历史决议来评价。对这些基本的东西,党的领导干部认识要一致,要坚定,不能模糊,更不能有违背的地方。十八大报告强调:要严肃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形成全党上下步调一致、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这一点非常重要。

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同志在不同会议、不同场合,发表了多次重要讲话,全党全社会反响热烈。这些讲话都是对十八大精神从各个方面、各个角度进行的深刻阐发。我们要把学习十八大报告同学习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深刻地学习理解十八大精神,更加有力地推动十八大精神的贯彻落实。

(作者: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

(来源:《求是》2013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