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作者:欧阳淞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5日    

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欧阳淞

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们深刻地感到: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史,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历史。90年来,党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研究和解决中国实际问题,坚持中国化这个核心,抓住时代化这个关键,夯实大众化这个基础,形成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焕发出勃勃生机,显示出强大的精神力量。

190年来,我们党坚持准确把握时代主题,以宽广的眼光观察世界,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马克思说过,每个原理都有其出现的世纪。我们党的每一次理论创新,都是在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时代提出的最迫切问题中发生的。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准确把握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主题,从中国国情出发,开辟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准确把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和“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的时代特点,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以江泽民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分析冷战结束后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的新形势,准确把握以经济为基础、科技为先导的综合国力竞争更为激烈的新情况,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刻分析当今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形势,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发展新要求,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90年历史启示我们,时代化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关键。必须紧密结合时代特点,准确把握时代主题,积极回应时代挑战,顺应时代进步潮流,密切关注人类社会发展趋势,重视借鉴世界先进文明成果,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290年来,我们党坚持准确把握中国国情,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准确把握中国国情,科学判断所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进行理论创新的根本依据。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分析中国国情,得出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正确结论,由此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找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分析我国人口多、底子薄、生产力发展很不平衡的基本国情,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制定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江泽民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准确把握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最大的实际,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有中国特色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纲领,成功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21世纪。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以及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正确分析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90年历史启示我们,把握中国国情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基础。必须始终坚定不移从中国国情出发,探索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

390年来,我们党坚持准确把握实践要求,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在中国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没有现成的经验,必须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围绕党在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把理论和实践、继承和发展结合起来,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不断开拓事业发展新局面。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探索和回答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任务、动力、对象和前途等基本问题,胜利实现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围绕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历史任务,不断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动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展现出更加光明的前景。90年历史证明,中国化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核心。必须坚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才能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马克思主义才能焕发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

490年来,我们党坚持在总结群众实践经验基础上进行理论创新并为群众所掌握,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源头活水,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根本途径。毛泽东同志指出:“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邓小平同志指出:“改革开放中许许多多的东西,都是由群众在实践中提出来的。”江泽民同志指出:“理论创新,必须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胡锦涛同志指出:“最广大人民改造世界、创造幸福生活的伟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动力和源泉。”90年来,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成果,都是总结群众实践经验、从群众中汲取智慧而形成和发展的。与此同时,我们党始终把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作为一项长期任务,让理论更好地走进群众,让群众更好地掌握理论。90年历史启示我们: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基础和归宿。必须始终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不断从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获取理论创新的源泉和动力;必须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的说服力、感召力、亲和力,把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使命,是一项永无止境的重要任务。我们一定要自觉担当起这一历史重任,努力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忠诚实践者。

(作者: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来源:《人民日报》201107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