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历史起点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

作者:欧阳淞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5日    

在新的历史起点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

欧阳淞

党的十七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发展新事业、开创新局面的历史进程中,将党史工作放在了更为重要的位置,要求党史工作进一步从多方面提供历史借鉴,更好地为现实服务。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党中央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在部署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时,明确提出重点学习党的历史的要求。20106月颁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7月中央召开的全国党史工作会议,提出了关于党史工作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新要求。这些重要决策部署,必将对全党进一步正确认识和对待党的历史,广泛深入系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工作,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注重总结党的历史,更好地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不断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是新形势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迫切需要。改革开放以来,党史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取得了很大成绩。党中央颁发关于党史工作的文件,召开全国党史工作会议,对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标志着党史工作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努力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

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要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关键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核心是确保党史工作的正确方向。要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促进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探索和回答,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不断把党带领人民创造的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上升为理论,为不断赋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作出自己的贡献。

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要坚持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的统一。坚持实事求是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全面反映和准确记载党的历史,深刻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入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科学分析和评价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使党史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党史工作的手段、方法和载体,使党史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地为大局服务,是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生命力所在,是做好党史工作的原动力所在,也是党史工作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要注重把党史工作同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结合起来,为深入认识和正确应对前进道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提供历史借鉴;同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结合起来,帮助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加深对党的认识,牢固树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同探索世界政党兴衰成败的规律结合起来,从中汲取有益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经验教训。要了解和参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党史工作与大局的结合点,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进一步发挥党史工作对理论创新的推动作用、对党和国家决策的资政作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

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要坚持把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为根本任务。资政育人,是党史工作的职能和优势所在。要通过深入的研究成果,用党的丰富历史经验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咨询;通过富有成效的党史宣传和教育,在引导舆论,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上发挥作用。深化党史研究和加强党史工作,都要紧紧围绕这一根本任务来部署、来展开、来推进,着力在资政工作方面拓展新课题、达到新水平,在育人工作方面创造新形式、再上新台阶。通过富有成效的资政育人工作,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

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要不断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着力从指导思想、总体布局、发展动力、工作部署、保障措施、评价标准等方面,推动党史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通过加强理论武装、探索科学方法、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等措施,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实践中,进一步增强资政育人的实际效果,不断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

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要形成党史工作合力。做好党史工作,必须动员和组织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其中,着力营造全党全社会关心和参与党史工作的氛围。党史部门要以更加开放的胸怀积极有效地开展工作,加强党史部门与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高等院校、社会科学、史志、档案、文博等系统党史教学科研人员,以及关心和参与党史工作的老同志的联系协作,形成整体合力,共同做好党史工作。

2011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90周年诞辰。我们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人热爱党的历史,关心支持党史工作,为党史工作增添了新的动力和活力。作为知识分子精神家园的《光明日报》正式推出党史专刊,不仅为党史研究成果提供了一个展示平台,同时也给广大党史工作者和爱好者提供了新的交流园地。希望更多的党史工作者和爱好者在这一园地里辛勤耕耘、增进合作,共同为党史事业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来源:《光明日报》201101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