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党史工作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

作者:欧阳淞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5日    

关于加强党史工作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

欧阳淞

这次会议专题研究进一步加强党史工作队伍建设问题,是党史工作发展到新阶段的迫切需要,也是中央党史研究室谋划党史工作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自2008年以来,我们每年确定一个主题,稳步推进党史工作。其中,2009年以党史工作更好地服务大局为主题;2010年以更好地实现资政育人根本任务为主题;2011年以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为主题;今年以加强党史工作队伍建设为主题。从这四个主题可以清晰地看出以服务大局为根本方向,以资政育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根本目标,以加强党史工作队伍建设为根本保证,全面推进党史工作的总体思路。当前,党史工作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研究加强党史工作队伍建设问题,为党史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有力人才支撑,不仅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完全可能的。现在,我就这个问题讲几点意见,与同志们交流。

一、充分认识加强党史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加快建设高素质党史工作队伍,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决策部署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必然要求。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就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六大以后,党中央作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大决策。2003年,中央专门召开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2010年,中央颁发我国第一个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培养造就高素质党史工作队伍的重大任务,要求把党史干部选拔、培养、使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和布局,加大党史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中央领导同志在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关键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史工作者队伍。”中央领导同志在最近的一次重要讲话中又进一步指出,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关键靠人才。只有不断培养造就党史大家、名家,才能实现精品力作荟萃;只有党史学科带头人大量涌现,才能提升党史研究和党史宣传教育水平;只有建设一支高素质党史人才队伍,才能实现党史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人才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下大工夫。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中央精神为理论指导、精神动力和政策依据,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有力支持,把中央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加快建设高素质党史工作队伍,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的迫切需要。近年来,各级党史部门在中央和各级党委的关心支持下,大力加强党史工作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广大党史工作者立足本职、大显身手,为推动党史工作不断上新台阶作出了贡献。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党史工作队伍领军人物不多、人才结构不尽合理的问题十分突出,优秀党史工作人才特别是年轻人才培养力度还有待加强,干部和人才激励机制还有待完善,党史研究的大家、名家还比较缺乏。党史工作队伍的现状,与党史事业发展的形势相比,与中央和各级党委的要求相比,与社会各界的期待相比,还不相称;与中央和各级党委的其他一些工作部门相比,还有差距。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立足新的起点抓好队伍建设,推动党史工作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

加快建设高素质党史工作队伍,是实现党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实现党史工作可持续发展,归根到底要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党史工作队伍。随着党的事业和党史工作的不断发展,中央和各级党委对党史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党史部门面临的任务越来越重,工作难度越来越大,这就对党史工作队伍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和系统工程,如果现在不及早抓好人才培养和储备,几年之后,党史工作不仅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而且现在拥有的大好形势也会逐渐丧失。无论从当前看还是从长远看,进一步加强党史工作队伍建设都迫在眉睫、势在必行。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党史工作队伍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用战略眼光谋划队伍建设,为建设一支高素质党史工作队伍作出不懈努力。

二、加强党史工作队伍建设的目标要求

中央领导同志曾经深刻指出,党史工作队伍有它的特殊性,应该包括“三支队伍”:一支是党委党史部门的研究人员和工作人员,一支是党校、行政学院、干部院校、高等学校、社科研究机构等单位的党史教学科研人员,还有一支是热心参与党史工作的老同志。要把这几方面的力量有效组织起来,共同做好党史工作。这一重要指示,对党史工作队伍作出了全面、科学的界定,对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史工作队伍建设,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坚持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也用适当的待遇留人,下大气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结构合理、富有开拓精神的高素质党史工作队伍,努力形成党史部门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

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要以省级(含副省级)以上党史部门为重点,统筹抓好党委党史部门的队伍建设,同时通过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卓有成效的工作,努力做好另外两支队伍的工作,推动“三支队伍”形成“大党史”工作格局,以进一步发挥整体优势,努力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

具体来说,要通过5年至10年的努力,在改善领导班子整体状况方面,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化水平要有明显提高,结构要更加合理,领导开创工作新局面的能力要更强;在优化队伍结构方面,不同年龄段人员要达到合理比例,以党史专业为主体、相关学科为支撑的专业人员体系基本形成,博士、硕士学位人员比例明显提高;在培养业务骨干方面,造就一批在全国党史界和思想理论界有较大影响的党史学家,大力培养中青年领军人物和学科带头人,形成合理的学术梯队和人才梯队;在提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方面,教育引导广大党史工作者成为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史事业、恪守职业道德的模范;在创造拴心留人环境方面,进一步改革完善干部人事和人才管理制度,逐步形成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选人、用人、育人、管人机制,充分调动党史研究人员和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不同特长、不同岗位、不同能力水平的人才都能各尽所能、建功立业。

三、采取切实措施,努力把党史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实现党史工作队伍建设的目标要求,党史部门要在中央和各级党委领导下,积极争取各级组织、人事部门的指导和支持,充分发挥党史部门的主观能动性,扎实有效地做好工作。具体地讲,要从以下六个方面去努力。

1.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大力加强业务建设,全面提高党史工作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党史姓党。党史研究是一门具有鲜明党性的科学,必须把党史工作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党史工作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始终保持党史工作的正确方向;要教育引导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要加强作风养成和效能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改进学风文风,加大治懒治庸力度;要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教育党史工作者热爱党史事业,遵行职业操守,坚持中央关于党的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坚决抵制和反对党史问题上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业务建设,着力提高党史工作队伍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新进党史部门的业务人员,要以主要精力打牢基础,安排足够时间查阅档案资料、通读重要党史著作;具备一定研究能力的业务骨干,要用较多精力占有新史料,关注国内外研究新动态,不断提高研究水平;从事党史宣传教育的业务人员,要在日常工作中提高宣传策划、项目运作、活动协调能力,努力成长为善于研究、善于表达、善于协调的优秀人才;行政、科研管理和后勤部门人员,要把提高公文写作和办文、办会、办事能力作为基本功,立足本职、从严要求,努力提高规范化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

2.坚持着眼长远,立足当前,扎实有序推进党史工作队伍建设。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既不能急于求成,也不能放任自流。各级党史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根据当前党史人才队伍的现状,把长期目标与当前目标结合起来”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的有关要求,参照中央党史研究室2011年至2015年工作规划和这次会议关于队伍建设的目标要求,认真分析本级党史工作队伍现状,研究提出加强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突出重点,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稳步推进。

3.坚持以用为本,以干促学,努力在党史工作的实践中培养人才。实践出真知,实践出人才,这是人才成长最根本、最管用的规律。经验证明,注重在实际工作中特别是在完成重大任务中培养干部,发现人才,比一般的培训更便捷,更管用,效果更好。各级党史部门要把工作实践作为干部和人才培养的主渠道。一是以老带新。发挥专家学者的传、帮、带作用,鼓励他们与年轻同志结成对子,实现教学相长。二是用课题带队伍。吸收年轻同志参与重大课题研究,完成重要任务,使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得到锻炼提高。三是鼓励在工作中竞争成才。制定公平公正的规则和科学公开的程序,激励各类人才在竞争中增强动力、比学赶超、脱颖而出。四是下基层锻炼。通过组织干部到基层挂职、任职,参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三同”锻炼活动,开阔眼界,增长才干,培养同基层群众的感情。

4.坚持创新体制机制,为有志于党史事业者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一要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要严把入口,党史部门新进主任科员以下干部一律实行凡进必考,同时,有计划地遴选有基层经验的领导骨干和业务骨干;要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办法,加大党史部门内部岗位干部交流力度,积极推荐党史干部到系统外任职,努力做到用当适任、用当尽才。二要强化高端引领机制。以实施精品工程为牵引,拓宽视野、广纳群贤,不为所有、但为所用,尽快解决高层次党史人才不足的问题。三要强化优秀年轻人才培养机制。积极创造条件,鼓励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年轻干部,要大胆使用;要建立党史研究后备人才库,为党史事业提供雄厚的人才储备。四要创新干部管理机制。重点是建立健全干部业绩考核评价体系。逐步推行全员目标管理责任制,通过定岗、定责和定质、定量考核相结合,建立符合党史部门特点的比较科学的干部业绩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进一步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5.坚持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做到“三支队伍”一起抓。党史工作涉及多个系统和部门。目前“三支队伍”人员总的数量不少,但分布在不同系统和社会各有关方面,需要进一步创新机制、明确责任,为“三支队伍”合作开展工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前不久,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专题研究了加强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建设,支持学会和研究会工作的问题,确定把进一步加强学会和研究会工作作为新形势下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推动党史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新的增长极,作为积极推动“三支队伍”一起抓、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的重要平台,努力推动整个党史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开创新局面。希望各省级党史部门也要认真研究并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加强省级学会建设,支持学会更好地开展工作。

6.坚持分级负责,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党史工作队伍建设科学化水平。各级党史部门要按照一级指导一级、层层抓好落实的要求,切实担负起加强本级党史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责任。一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领导、指导和支持,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协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切实解决队伍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各级党史部门领导班子要切实把队伍建设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关键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由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抓好落实。对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要坚持两项工作一起部署,两项任务一起落实,两个责任一起承担。二要下工夫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党史工作队伍,关键在各级党史部门的领导班子。只有把领导班子建设好,领导班子才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才有资格、有能力、有措施抓好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健全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各项制度,优化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努力增强班子的整体功能和合力。三要充分发挥上级党史部门的表率作用。大力加强党史工作队伍建设,上级党史部门要为下级党史部门作表率,中央党史研究室要带头为全系统作表率。今年,中央党史研究室在这方面准备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从今年起,在试点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全国党史部门工作人员学党史活动,统一安排,分类指导,本级考核,上级抽查,进一步提高党史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二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开展新一轮全国党史干部培训,重点培训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党史研究骨干;三是逐步实施全国党史研究领军人物培养遴选工程,建立党史研究高端人才库,经过若干年的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大家、名家;四是进一步完善党史优秀成果奖励办法,适当增加专项奖,在全国范围内评选表彰工作业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五是探索建立党史联络员、党史信息员和党史宣讲团队伍,进一步扩大党史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201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党史工作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肩负着新的重大责任。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更加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更加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204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