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党史资料征集工作的几个问题

作者:欧阳淞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5日    

关于党史资料征集工作的几个问题

欧阳淞

一、充分认识进一步做好党史资料征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党史资料征集工作是党史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是研究、编写党的历史和开展党史宣传教育的重要基础,是推动党史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党史资料征集工作能否做好,直接关系党史研究水平的髙低,直接关系党史资政育人效果的大小,直接关系党史工作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能力的强弱。我们要从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做好党史资料征集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党史资料征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

()做好党史资料征集工作是中央的一贯要求,是党史工作者对党的历史负责任的表现

党史资料是记录和反映党的历史活动、历史进程的重要载体,是编写和研究党的历史、系统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的源头活水,是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最好教材。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史资料征集工作。1936年,毛泽东同志责成有关方面发电报或致信参加过长征的同志,为出版《长征记》征稿,要求撰写回忆文章。1937年,由毛泽东、朱德同志署名,中央军委发布《关于征集红军历史材料的通知》,广泛征集各革命根据地红军的文件材料,发动老红军、老干部撰写回忆录。1951年.党中央发出《关于收集党史资料的通知》,要求收集保管各种革命历史文件资料。1959年,问恩来同志号召60岁以上的政协委员撰写回忆录,记下自己的经历、见闻和掌故,为编写历史提供素材。1980年,中央决定,在中央党史委员会和党史编审委员会领导下,成立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和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开展大规模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征集了大批文献资料、口述史料和实物资料,编辑出版了系列党史资料丛书。同年,成立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陆续编辑出版了多部党的历史文献集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选集、文集、年谱、传记。

进入新世纪,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更加强调做好党史资料征集工作。20016月,胡锦涛同志在接见出席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代表时的讲话中,第一次把党史工作概括为党史资料征编、党史研究、党史教育、党史宣传四个方面:200812月,中央有关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征集领导干部个人留存的党史资料的通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将党史资料征编工作列为党史工作六项主要任务之一,要求积极开展党史资料的征集、整理、保护、利用工作,适时建设集征集、保管、展示、利用为一体的中国共产党历史资料馆。中央领导同志在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党史资料是编写党史和进行党史研究的重要基础”,要求“切实做好党史资料搜集整理和保护利用工作”。201110月,由中央有关部门下发的《中央党史研究室2011—2015年工作规划》,就做好党史资料征编、利用工作以及指导地方党史部门开展党史资料征编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今年19日,中央领导同志在听取中央党史研究室工作汇报时再次强调,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带有“抢救”性质,要抓紧做好。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不仅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党史资料征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而且也深刻地启示了我们:做好党史资料征集工作,是对革命前辈有感情的表现,是对党的历史负责任的表现,也是一个党史工作者有事业心和责任感的表现。只有真正重视、切实做好党史资料征集工作,我们才不会愧对前辈、愧对后人、愧对历史。

()党史资料征集工作是开展党史研究的重要基础和前提

党史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内容丰富的系统工程。其中,党史研究是党史工作的重要基础、关键环节和第一位的任务,是党史部门的立身之本。而党史研究的开展,必须以党史资料为基础和前提。马克思指出:“研究必须收集丰富的材料。”着名历史学家翦伯赞说过:“只有掌握了更丰富的史料,才能使中国的历史,在史料的总和中,显出它的大势;在史料的分析中,显出它的细节;在史料的升华中,显出它的发展法则。”“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进行党史研究,要做的第一步工作,或者说打基础的工作,就是要把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做扎实。在此基础上,才谈得上考证史实、叙述历史、总结经验、揭示规律,实现党史研究和党史工作的价值。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如果说党史工作是一座宏伟大厦的话,党史资料就是建筑这座大厦的砖和瓦;如果说党史研究是流的话,党史资料就是源,没有这个源,党史研究就是无源之水。实践证明,只有做好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党史研究才能不断深化,党史工作才能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党史资料征集工作是增强党史宣传教育说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的重要保障

我们党是一个善于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开拓前进智慧和力量的党,历来高度重视开展党史宣传教育。近年来,全国党史部门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以资政育人为根本任务,抓住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等重要机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并以党史育人工作为“引擎”,带动党史研究,开创了党史工作新局面。在这方面,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是因为,党史宣传需要依靠生动形象的史料说服人、感染人,而大量真实生动的党史资料,无疑将为党史宣传提供更多真实可信的历史细节,使党的历史更加丰满,更加令人信服。实践证明,增强党史宣传教育的说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不仅要靠创新党史宣传教育的形式来实现,更要靠丰富党史宣传教育的内容来实现,要靠党史资料征集的新成果来实现。只要我们注重运用原始、鲜活、生动、准确的党史资料,就一定能更好地还原历史、再现历史,回答人们对党史问题的关切。近些年来,全国党史部门和有关方面运用各种党史资料,通过举办党史展览、开展红色旅游等活动,吸引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的广泛参与。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出干部学院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挖掘、利用当地的红色资源,进行现场教学,也都取得很好的效果。这些都充分说明了党史资料征集对于做好党史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

()确凿丰富的党史资料是回应歪曲党的历史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的有力证据

清代着名思想家龚自珍说过,“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就是从否定共产党的历史,否定党的领袖人物的历史打开突破口的。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并不平静。境内外敌对势力从来没有停止对我们党的攻击和歪曲。拿历史问题做文章,就是他们攻击和丑化我们党的惯用手段。他们实施西化、分化图谋的借口,有许多是党史上的重大、敏感问题。对此,我们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和政治警觉,在坚持实事求是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的基础上,坚决反对任何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积极应对来自党史领域的挑战,有效抵御西方敌对势力的思想渗透和历史虚无主义的消极影响。加强党史资料征集工作,有利于我们充分利用党史资料的确凿证据,摆事实、讲道理,科学分析、严密论证,史论结合、正本清源,有计划、有重点地回应一些典型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同时,针对人们的思想实际,不断推出一些富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有理有据地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党的历史,变被动应对为主动宣传,牢牢掌握党史舆论的主导权。

()加强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尤其是征集老同志口述史料和回忆录,具有“抢救”性质,刻不容缓

老同志的口述史料和回忆录,可以提供一些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订正某些史料中存在的讹误,揭示历史文献背后的故事,解读历史人物的所思所想。特别是属于个人情感的内容,只能在口述史料和回忆录中得到。《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第二卷出版后,有些同志可能认为,党史资料征集工作不像过去那样重要了,这种看法是不全面的。实际情况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一卷、二卷对党的历史从整体上、全局上、重要问题上虽然作了记述和结论,但一些局部的问题、历史疑难问题、个别争议较大的问题,还有待于透过丰厚的历史资料加以深入研究。随着时光的流逝,许多老同志和党史亲历者、见证人年事已高,党史资料征集工作更显得刻不容缓。如果我们的工作不抓紧,很多真实的细节将会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给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正如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的同志所说,“采访快一点,党史资源的流失就少一点”。因此,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只有抓紧做好,才是对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如果放任自流,终将留下大憾、铸成大错。

二、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深化对党史资料征集工作规律性的认识

党史资料征集工作是党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既要遵循党史工作的一般规律,也要探寻自身的特殊规律。近些年来,全国党史部门和有关方面认真开展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在实践中大胆创新、努力尝试,创造了许多好做法,积累了不少好经验:认真总结这些做法和经验,对于进一步深化对党史资料征集工作规律性的认识,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归纳起来,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经验启示值得重视。

()必须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确保党史资料征集工作的正确方向

在一些人的印象中,似乎历史资料征集工作,只需要“皓首穷经”的付出、“一丝不苟”的态度和“寻章摘句”的功夫,就可以做好,而不需要理论准备和理论指导。实际上.这是一种误解。任何科学研究,都要靠理论来指导。马克思曾说过,在社会领域的研究中,既不能用显微镜,也不能用化学反应剂,而必须用抽象力来代替二者。而要具有这种抽象力,就必须学习理论。古今中外的经验都表明,可靠的历史资料和科学的历史理论,在历史研究中是不可或缺的两个方面。党史资料征集工作,从搜集资料到整理、分析、研究资料,尤其离不开科学理论作为行动指南。只有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才能保证党史资料立足事物的本原状态反映历史的真实面貌;只有坚持唯物史观的立场和观点,才能明确党史资料征集的方向;只有坚持唯物辩证的根本方法,才能对党史资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整理分析:因此,我们开展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必须努力学习、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

()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党史资料是我们党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的客观记录:征集党史资料,首先是为了“存史”,但“存史”的目的也是为了服务现实、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只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现实和大局,党史资料征集工作才会有存在的价值。只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史工作才能得到党和政府更多的重视和支持。因此,党史资料征集必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根本方向,把服务现实的事项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更好地完成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交办的任务,为更好地开展党史研究和党史宣传教育,提供准确、丰富的资料。

()必须坚持广泛征集与重点征集相结合,促进党史资料征集工作有序展开、重点突破

党史资料浩如烟海、层出不穷;党史资料征集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工作量大,任务繁重。因此,必须坚持广泛征集与重点征集相结合,不断提高党史资料征集工作效率,努力实现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一方面,要坚持广泛发动、全面征集。资料越全面,越有助于准确认识历史全貌;资料越直接,越有助于准确了解历史实际;资料越准确,越有助于接近或反映历史真实。只有坚持广泛发动、全面征集,既征集常见史料又征集罕见史料,既关注征集实物和文献资料又重视采访征集口述史料,既关注征集过往史料又重视征集即时产生的资料,才能为党史研究和党史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要坚持集中力量、重点先行。要根据形势的发展和实际的需要,分清轻重缓急,明确重点事件、重点人物、重点问题,制定具体的征集大纲和目录,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工作。把有限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用在征集党史研究和资政育人急需的重要资料上,为突破重点、难点问题创造条件。要高度重视年代久远特别是民主革命时期的党史资料的征集,高度重视稀有党史资料的征集,高度重视原始党史资料的征集。在一手资料和其他资料之间要重视第一手资料,在直接资料和间接资料之间要重视直接资料。努力做到征集资料要“全”,整理资料要“实”,考证资料要“真”,利用资料要“准”,全面做好党史资料征集工作。无论是广泛征集还是重点征集,都要注意宣传动员到位、政策落实到位、管理利用到位,努力营造征集工作良好氛围,确保征集工作出成效。

()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党史资料征集工作的体制机制和运行模式

要做好新形势下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就要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既要重视借鉴和吸收我国优秀传统史学、国外优秀史学流派有关资料工作的理论、方法、技能,又要站在时代高度和历史学科发展前沿,善于借鉴、运用现代社会科学其他领域发展成果和先进科学技术手段,不断创新,探索进一步做好党史资料征集工作的新路子,逐步形成一套独具特色、内容丰富、行之有效的党史资料征集工作的体制机制、方法体系和运行模式,增强征集工作的科学性。

()必须坚持“三支队伍”办征集,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力量的作用

党史资料征集工作是全党的工作,也是全社会的工作。这项工作涉及面广、情况比较复杂,因此,进一步做好党史资料征集工作,需要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力量协调配合、通力合作。一方面,我们党史部门首先要做到上下联动、集中力量,切实把征集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发挥专业队伍对背景和史实比较清楚、对方法和手段比较熟悉的长处,提高征集工作的水平和成效。另一方面,要注重协调党史工作“三支队伍”各展所长、相互配合,努力推动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各级党史部门要以开阔的胸怀、开放的姿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大力加强与档案、文献、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史志、文博等系统党史工作人员的联系协作,充分发挥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的作用,重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作用,加强与涉党史之外的有关部门、社会力量以及党史爱好者的联系,拓宽和疏通征集渠道,共同做好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广泛参与、形成合力,使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

以上这些经验启示,是近年来全国党史资料征集工作丰富实践的集中反映,我们要倍加珍惜,切实坚持好、运用好这些经验,并结合新的实践加以丰富和发展,扎实推进党史资料征集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三、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党史资料征集工作

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党史工作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为了保持和发展这种良好的发展态势,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采取切实措施,推动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再上新台阶、上新水平,进一步夯实党史研究的基础,积蓄党史工作的发展后劲。具体来讲,要从以下六个方面去努力。

()要高度重视

我们党史部门要首先从我做起、高度重视。无论从当前看还是长远看,党史资料征集工作都必须抓紧抓好,否则,党史工作不但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而且现在拥有的大好形势也将逐渐丧失。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党史资料征集、利用工作受到许多条件的制约,遇到很多问题。比如,党史资料征集工作与党史研究还存在脱节现象,党史研究部门与档案保管部门还需要加强协调配合,党史资料征集工作还缺乏足够的经费支持,等等。要解决这些问题,从根本上说,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史资料征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切实把征集工作作为整个党史工作的重点,用战略眼光谋划征集工作,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征集工作,为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作出不懈努力。与此同时,要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对党史资料征集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多向党委、政府请示汇报,多同有关部门协商沟通。要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前提下争取主动,找准切入点,围绕党委、政府关注的重大问题谋划征集工作,把着力点放在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上,避免只是钻故纸堆、重考证不重利用、不求实效的倾向。经验证明,党委、政府对党史资料征集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是做好这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只要我们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服务,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就一定能够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更多重视和更大支持。

()要统筹谋划

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必须有总体规划和长远考虑,既注意分工又注重协作,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当前,要按照《中央党史研究室2011—2015年工作规划》要求,抓紧制定新的党史资料征集工作五年规划,在广泛征集的基础上,从各地各部门实际出发,根据大局的需要,根据党史研究和党史宣传教育的需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有重点地开展征集工作:概括地讲,要围绕深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专题研究的需要,重视填补空白和抢救性党史资料的征集;围绕抓紧完成党史二卷编写任务,集中征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党史资料;围绕党史三卷编写工作的启动,抓紧开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党史资料的征集。要抓住纪念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的契机,加大对相关档案文献资料、口述史料、回忆录的征集力度。要抓紧制定《关于征集领导干部个人留存党史资料的实施办法》,切实把征集领导干部及社会人士个人留存党史资料的工作提上日程、取得实效。要关注国()外有关中共党史资料的解密、出版动态,以多种方式搜集、采购具有重要价值的资料,做好外文资料的搜集、整理、翻译和出版工作。要加强党史资料的考证、校勘、编辑工作,出版系列党史文献资料丛书,为党史研究和党史宣传教育提供基本材料。

()要有具体行动

说一千,道一万,要做好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归根结底,要落实在“干”上。要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开展一次以深入贯彻中央有关部门发布的文件精神,集中收集领导干部个人留存党史资料的活动,争取取得新的明显实效。各省区市要用三个月的时间,制定一份本地区党史资料征集工作的三年规划和党史资料征集的抢救性年度计划,8月底前报中央党史研究室。要用半年左右的时间,对本省区市党史研究部门现有的党史资料做一次全面清查登记,年底前抄报中央党史研究室。与此同时,中央党史研究室也要开展这项工作,并在今年年底将中央党史研究室的资料名录印发各省区市党史研究部门参阅。为了推动党史资料征集工作的开展,中央党史研究室将适时召开一次党史资料征集工作现场会或经验交流会;同时,要把党史资料征集工作的成效作为评比全国党史工作先进单位的重要条件。

()要建立健全体制机制

为推动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可持续发展,亟须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提高征集、管理和利用水平。要加强上下请示沟通、横向协调配合,实现优势互补,形成团结协作的工作合力。各级党史部门要主动承担党史资料征集工作的职责,坚持不懈地挖掘、开发、整合、利用党史资源,努力成为党史资料的征集、编纂、交流和利用中心。要通过加强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建设,加强和指导党史工作“三支队伍”在党史资料征集工作中的联系、交流和合作,积极同有关部门、单位沟通协商,注重发挥各自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实现互通有无、信息共享。要积极拓展渠道,加大同台湾、港澳地区相关研究机构的资料交流和交换力度,扩大同国外有关机构、团体的联系和交流,不断丰富资料征集工作的内容,拓展资料征集工作的渠道,使党史资料征集工作更加开放、更具活力、更有影响力。

要建立健全党史资料征集激励机制。按照自愿原则,以无偿捐赠为主,以复制、收购、代为保管等多种灵活方式为辅,征集相关党史资料。对积极捐赠者,要颁发荣誉证书,对捐赠具有重大价值资料的人员及其家属,可举办捐赠仪式,给予宣传、奖励和表彰。要按照有关规定,签订捐赠协议,尊重捐赠者合理要求,确定捐赠、受赠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关系。

要建立健全党史资料管理和利用机制。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既做好保密工作,又适应社会需要加大开放力度,以更好地发挥党史资料的作用。要积极推动党史资料馆、陈列馆、纪念馆的有计划建设,发挥党史场馆征集、保管、研究、展示、利用为一体的综合作用。

()要创新方法手段

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在坚持和完善传统方式方法的同时,要在实践中创造和使用新的载体、手段和方式方法。要积极同新兴媒体合作,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等多种方式,推动口述史料和录音、影像资料的征集,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多种形式的成果应用和转化工作。要加快党史资料信息化管理步伐,推动广泛适用、功能齐全的管理软件的开发,建立便于保存和利用党史资料的数据库,实现资源共享。要提高党史资料征集工作网络化水平,创办特色鲜明的党史资源共享平台,更好地发挥党史资料的作用,为扩大党史工作的影响和辐射作用开辟新的渠道。

()要加强队伍建设

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好坏和贡献大小,与从事这项工作人员的精神状态和业务素养密切相关。要通过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激励党史工作者开拓进取,继承和发扬爱岗敬业、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尽心尽力做好党史资料征集工作。要加强学习,通过召开经验交流会、进行现场观摩、刊发工作动态等方式,深入研究相关问题,推广典型经验。要把工作实践作为人才培养的主渠道,以老带新,吸收年轻同志参加重大的党史资料征集工作课题,促使他们锻炼提高,努力培养一批善于征集、善于管理、善于利用、善于协调的优秀人才。要根据党史资料征集工作的特点,举办有针对性的培训班,提高党史工作者的资料征集业务水平。要加强对党史资料征集工作的考核考评,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加强督查,对党史资料征集人员和党史研究人员要同样看待、同样重视,同样关心和支持,将工作完成情况同考核、奖惩紧密挂钩,进一步调动相关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党史资料征集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很有意义的工作。我们的任务十分艰巨,党史工作的前途无限光明。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多做少说、锲而不舍,进一步做好党史资料征集工作,以资政育人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本文是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同志于201255日在全国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中共党史研究》2012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