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而奋斗

作者:王均伟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1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全面把握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深刻把握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擘画了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蓝图,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科学论断,同样也是国防和军队建设新的历史方位。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征程中,国防和军队建设担负着什么样的使命和任务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开创了强军兴军新局面。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全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召开了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得到恢复和发扬,惩处了郭伯雄、徐才厚、谷俊山等在军队中的腐败分子,人民军队政治生态得到有效治理。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军事斗争准备取得重大进展。可以说,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定步伐,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同样,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也必须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导地位,强化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理论认同和自觉追随。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这一点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人民军队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服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的指挥。这是人民军队履行好新时代新使命的根本前提和政治保障。

十九大科学部署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布局。要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只有这样,人民军队才能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十九大规划了到本世纪中叶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目标和路径。一是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和国家安全需求,提高建设质量和效益,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二是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三是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要实现这个奋斗目标,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政治建军,要求突出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改革强军,要求继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化军官职业化制度、文职人员制度等重大政策制度改革,推进军事管理革命,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科技兴军,要求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加强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依法治军,要求全面从严治军,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十九大报告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胜仗而存在的,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人民军队是在战火中诞生、从战争中走来的英雄军队,创造过许多辉煌战绩。但以前能打胜仗不等于现在能打胜仗。要牢记战斗队职能,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思想,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加强军事力量运用,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奋斗目标是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同步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在国家战略全局中,安全与发展是两大基本战略目标,是荣辱与共、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关系。我们要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要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作者:王均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二编研部主任、研究员。

 

(来源:《党的文献》2017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