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必须坚持以自我革命推进社会革命

作者:孙业礼    发布时间:2018-06-15   
分享到 :

改革开放必须坚持以自我革命推进社会革命

孙业礼

 

核心要点:

■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4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系列重大成就的取得,都与我们党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紧密相联。这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也是我们党和国家长期保持旺盛活力的奥妙所在。

■ 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在全党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此来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以此来提高抵御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始终保持改革的正确方向。

■ 全面深化改革要取得新突破,必须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胸怀,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没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胸怀,跳不出条条框框限制,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思想解放,就很难看清问题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

■ 当前,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启动,标志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改革将进一步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这就更需要全党同志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服从大局。

 

党的十九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一大批力度更大、要求更高、举措更实的改革任务。怎样才能贯彻落实十九大的要求,更好地把改革开放事业推向前进?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论断,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和气魄,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

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改革开放这场社会革命,是改革开放开启和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

“君子有诸己而后求诸人,无诸己而后非诸人。所藏乎身不恕,而能喻诸人者,未之有也。”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崇高使命,必须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4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系列重大成就的取得,都与我们党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紧密相联。这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也是我们党和国家长期保持旺盛活力的奥妙所在。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指出,“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与这次革命相伴随的正是我们党的自我革命。我们彻底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完成了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拨乱反正,实现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有力地促进和保证了改革的顺利进行。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开创并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都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先后开展了整党、“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不断推进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自我革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出台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倡导“三严三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强力反对和惩治腐败现象,以敢于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一抓到底的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都贯穿着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体现了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意志。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一步深刻揭示了“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的真理。现在,世人惊叹中国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步伐之快,惊叹中国社会面貌变化之大,而这些发展变化背后是我们党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品格,是我们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精神。

坚持改革开放,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改革进行到今天,好啃的骨头基本上都啃完了,越到后面越是硬骨头,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一点都不亚于40年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改革开放,对于坚持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提出了新的要求。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我国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功,关键就在于我们把党的基本路线作为党和国家的生命线,始终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现在,我国改革面临十分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各种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相互激荡。一些敌对势力和别有用心的人也在那里摇旗呐喊、制造舆论、混淆视听。要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在众说纷纭中开好改革药方,没有很强的战略定力是不行的。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在全党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此来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以此来提高抵御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始终保持改革的正确方向。

党中央制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依据和基础。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在社会利益多样化,价值观念多元化的今天,推进改革开放,必须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坚决反对党内存在的“七个有之”的现象,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本位主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困难和挑战当前,狭路相逢勇者胜。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永远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以永不懈怠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紧跟时代步伐,勇于改革创新,勇于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尽责。

深化改革,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改革开放伊始,党中央就强调,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一场深刻的伟大的革命。在这场伟大的革命中,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强本领。否则就无法适应世界的变化,无法应对形势和任务发展带来的新挑战。因此,推进改革开放,我们一定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增强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的自觉性和紧迫感,重新学习,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

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没有人民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只要有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的坎。广大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最痛恨各种特权现象,腐败现象对我们党的伤害最大。要赢得群众拥护,凝聚起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力量,我们党就必须敢于进行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防止祸起萧墙。必须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以反腐倡廉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总之,全面深化改革,对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一个新的考验,对做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搞培训、提素质,选干部、配班子,育人才、聚贤能,抓基层、打基础,转作风、树形象,倡廉洁、惩腐败,都要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来定任务、添措施、建机制,都要用保证和促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实际成效来检验。要着眼于领导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加强学习和实践,努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能力、动员组织能力、驾驭复杂矛盾能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既是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改革的政治保证。

坚持改革开放,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以自我革命的胸怀和气魄,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现在,改革到了一个新的重要关头,全面深化改革要取得新突破,必须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胸怀,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坚持改革开放,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解放思想是首要的。必须打破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果完全顺着既有的思维定势来行事,就可能误事。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就是要破除妨碍改革发展的那些思维定势,顺应潮流,与时俱进。而思维定势有的是在长期工作中形成的,有的是个人立场、地位、利益决定的,有的是同现有一些工作格局、工作权限、工作机制密切相关的。经验证明,在深化改革问题上,一些思想观念障碍往往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来自体制内。没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胸怀,跳不出条条框框限制,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思想解放,就很难看清问题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的禁锢是改革的最大障碍。推进改革,首先要抓住思想解放这个根本。要破除思维定势,把思想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中解放出来。

改革最难的就是利益的调整。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列宁曾经引用一句格言说:“几何公理要是触犯了人们的利益,那也一定会遭到反驳的。”这说明打破利益束缚是何等的难!而改革必然触及利益,必然触动一些人的奶酪。这就会碰到各种复杂关系的羁绊。突破既得利益,让改革落地,就需要有勇气、有胆识、有担当,需要有自我革命的精神和胸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胸怀,做好承受改革压力和改革代价的思想准备,要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和处理权力和利益问题,服从改革大局,善于算大账、总账、长远账,不能只算部门账、地方账、眼前账。只要符合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利益,只要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只要有利于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就坚决地破、坚决地改。决不能畏首畏尾,不敢出招,怕得罪人;决不能让个人利益、局部利益相互掣肘、相互抵消;决不能合意则取、不合意则舍;决不能在实施过程中各取所需、挑三拣四,甚至借改革之名强化局部利益。

当前,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启动,标志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改革将进一步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这就更需要全党同志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服从大局。决不能台上喊大口号、台下打小算盘;口里喊着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心里还是只想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要坚持党性原则和全局观念,深化思想认识,勇于自我革命,服从组织安排,接受组织考验,正确对待利益格局调整,坚决克服地方和部门利益的掣肘,当改革促进派、实干家。要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促改革、尽责任,坚决维护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解决我国进一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只要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我们就一定能够推动这场伟大社会革命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

(来源:《 求是 2018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