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26   
分享到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1019日下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召开全院警示教育大会。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曲青山同志出席会议并受冷溶院长委托,代表院务会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推进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安排。副院长贾高建同志传达了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会议通报了我院十八大以来有关党员干部违规违纪案例。副院长吴德刚同志主持会议。大会采取视频会议方式,在三个办公区同时召开。院务委员陈晋、张宏志、冯俊、魏海生、柴方国、徐永军、陈理、季正聚、陈维义分别在三个办公区出席会议,全院干部职工700多人参加会议。

曲青山同志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强我院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强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卓著成效,凝聚了党心,赢得了民心。我院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要看到,我院作为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部门,并非“清水衙门”、一片净土。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深刻认识我院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正视我院存在的廉政风险和隐患,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不断推动我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曲青山同志强调,要加强政治建设,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充分认识我院科研工作不同于其他单位和部门的科研工作,最主要的特点就是讲政治讲党性,政治建设永远是第一位的。要严明政治纪律,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倡导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加强政治学习,坚定政治自觉,使大家认清纪律规矩是“高压线”,把遵守党章和党规党纪要求变成自觉行动。

曲青山同志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各部门党支部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针对我院机构改革基本到位,但各方面管理制度尚未健全的实际,尽快制定相关制度规定和管理办法,形成完善配套的制度机制要严格日常管理教育,既要抓业务、出成果,又要抓班子、带队伍。对于那些遵守各项制度不严格的人员,要敢于批评。要开展积极的党内政治生活,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及时纠正思想上、作风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教育鞭策大家遵规守纪。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为党史和文献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吴德刚同志对学习贯彻我院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抓紧召开部门警示教育会议,及时组织学习我院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二是要通过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进行案例分析、讲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撰写心得体会、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增强警示教育实效。三是要认真排查和防控廉政风险隐患,消除监督盲区和监管“飞地”,特别是要完善对核心部门、机要部门、关键岗位人员的有效监管,着力解决“灯下黑”、疏于监管等突出问题。四是要加强会议有关涉密文件资料管理,把保密工作做细做实。

警示教育大会后,还组织全院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在三个办公区分别观看了纪律教育专题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