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论十大关系》的产生、整理和发表

作者:汪裕尧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5日    

关于《论十大关系》的产生、整理和发表

汪裕尧执笔

一九五五年下半年到一九五六年初,我国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出现了高潮。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从一九五三年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算起,已经有了三年多的实践经验。对于苏联经济建设中的一些缺点和错误,我们也逐步有所了解。以苏联为鉴戒,总结我们自己的经验,探索一条适合我国情况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任务,已经提到我们党的面前。毛泽东同志关于十大关系的思想,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产生的。

从一九五六年一、二月起,毛泽东同志和刘少奇同志分别听取了中央许多经济部门的汇报。毛泽东同志主持的汇报会用了一个半月时间,有中央政治局和国务院的一些领导同志参加。这是建国以后党中央领导同志对经济建设问题进行的一次时间比较长、内容比较系统的调查研究。十大关系就是在这个基础上,经过中央政治局几次讨论,由毛泽东同志集中概括出来的。毛泽东同志先在四月二十五日举行的有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参加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了关于十大关系的报告,接着又在五月二日最高国务会议上的讲话中作了进一步的阐述。对于十大关系的思想形成的过程,毛泽东同志在一九五八年二月十八日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曾经说过:那个十大关系怎么出来的呢?我在北京经过一个半月,每天谈一个部,找了三十四个部的同志谈话,逐步形成了那个十条。如果没有那些人谈话,那个十大关系怎么会形成呢?不可能形成。

毛泽东同志关于十大关系的报告,当时在党内高中级干部中进行过传达。同年九月召开的党的八大,把十大关系作为指导方针,多方面地体现在大会的政治报告和其他文件中。在十一月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周恩来同志对十大关系中提出的农业、轻工业和重工业的关系,也就是毛泽东同志多次谈到的“又要重工业又要人民”的思想,结合我国实际情况,作了深刻的阐述。其他一些中央领导同志也分别结合各个方面的建设事业,就这个讲话的原则精神作过论述和发挥。这些,都在实际工作中起了重要作用。但是,从一九五八年开始,这一方针的贯彻执行受到了“左”的指导思想的严重干扰。在六十年代国民经济的调整过程中,十大关系的许多重要的思想原则,又重新提出和实行,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为了进一步教育全党,在第三个五年计划开始执行的时候,刘少奇同志于一九六五年底写信向毛泽东同志建议,将这个讲话作为内部文件印发给县、团以上各级党委学习。毛泽东同志看了这个讲话的整理稿后批复:“此件看了,不大满意,发下去征求意见,以为将来修改之助。此意请写入中央批语中。”同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中央写了一个通知,将《论十大关系》的报告印发县、团级以上党委。

当时印发的《论十大关系》,是以毛泽东同志一九五六年五月二日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讲话记录稿为基础,吸收四月二十五日在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讲话的部分内容整理而成的。在这个整理稿中,原讲话记录稿中有些重要的内容,如对苏联和东欧国家在处理农业、轻工业和重工业的关系、民族关系以及对斯大林的态度等问题上的错误的批评;对我国国内工作中过高地估计战争危险,不重视发展沿海工业,以及在行政措施上照搬苏联的作法等缺点的批评,没有整理进去。

一九七五年,邓小平同志主持中央日常工作和《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编辑工作期间,关于《论十大关系》一文,曾在向毛泽东同志的报告中提出,将两次讲话记录稿进行综合整理。后来在胡乔木同志具体主持下完成了整理工作。这个整理稿忠实地体现了讲话的主要精神(以苏联为鉴戒,总结我国已有的经验)和语言风格,恢复了以前整理稿中没有整理进去的重要内容,并作了必要的文字加工。整理稿于七月十日送邓小平同志,十三日转送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在给毛泽东同志的信中说:“《论十大关系》稿,已整理好,我看整理得比较成功”,“我们在读改时,一致觉得这篇东西太重要了,对当前和以后,都有很大的针对性和理论指导意义,对国际(特别第三世界)的作用也大,所以,我们有这样的想法:希望早日定稿,定稿后即予公开发表,并作为全国学理论的重要文献。”当天,毛泽东同志即审阅了这个稿子,并批示:“同意。可以印发政治局同志阅。暂时不要公开,可以印发全党讨论,不登报,将来出选集再公开。”

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公开发表、随后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论十大关系》一文,就是经过毛泽东同志亲自审定的这个整理稿。

毛泽东同志提出十大关系的指导思想,正如他在后来的讲话中多次说到的,是要寻找一条适合我国情况的建设社会主义的路线。一九五八年三月十日,他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中说:一九五六年四月提出十大关系,开始提出自己的建设路线,原则和苏联相同,但方法有所不同,有我们自己的一套内容。一九六○年六月十八日,他在《十年总结》中进一步明确指出:“前八年照抄外国的经验。但从一九五六年提出十大关系起,开始找到自己的一条适合中国的路线”,“开始反映中国客观经济规律”。后来,在一九六二年一月召开的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又提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思想原则。

毛泽东同志在《论十大关系》中提出的许多重要的思想和原则,由于在十年动乱期间受“左”的指导思想的影响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干扰破坏,在长时期内未能得到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这些重要的指导思想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得到进一步的运用和发展。

(来源:《文献和研究》1982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