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索引学会江苏工作站年会暨江苏地方志索引工作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7   
分享到 :

2019年6月12日,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图书馆召开了中国索引学会江苏工作站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年会。参加会议的有中国索引学会秘书长、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杨光辉,中国索引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叶继元,中国索引学会常务理事、南京图书馆副馆长全勤,中国索引学会常务理事、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管红星,江苏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蔡金良,中国索引学会常务理事、常熟理工学院图书馆副馆长王雅戈,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黄建年,中国索引学会学术顾问、南京农业大学教授侯汉清,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南京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所长程章灿,以及来自各单位的专家学者。中国索引学会副秘书长、江苏工作站站长、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南京大学博物馆副馆长史梅研究员主持会议。

南京大学图书馆程章灿馆长为本次会议致开幕辞。程馆长首先强调了在中国开展索引事业的必要性。他在中国的学术传统中解析索引的古代形式,揭示了索引在现代学术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并从海外汉学著述中的阿瑟?韦利的著作具体分析其作用。程馆长提到了近百年前燕京大学洪业先生编纂的《春秋经传引得》《杜诗引得》等四十多种引得书,以及张枕石编纂的《二十四史人名索引》,这些索引极大地便利了学术研究,为学术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索引学会秘书长、复旦大学图书馆杨光辉副馆长汇报了中国索引学会的基本情况、工作进展及未来规划。去年秋天中国索引学会在复旦大学成功承办了第七次国际索引联盟分会。国际索引联盟有七大联盟,主要由英文国家组成。中国是东亚唯一完整的索引联盟。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显示了中国索引学会拥有很大的力量,有很坚强的官方背景。每年中国索引学会都会召开年会,今年会在10月或11月再成都西华大学召开。去年索引学会还召开了上海府县旧志丛书的索引编纂研讨会,有助于推动国家地方志索引的编纂工作。索引学会目前有14个工作站,每年的常务理事会、工作站会议都如期有序进行,保证了全国索引工作的有效开展。

随后,中国索引学会会员、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张雪英教授以“人文社会GIS构建方法”为题做学术报告。张教授在国内第一个开设人文社会GIS课程,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地理信息技术(GIS)结合在一起研究。ICT时代的数据思维是将传统社会认知的“天、地、人”合一的观念转化为“人、机、物”的数据思维,将泛在数据与地理数据进行结合。地理学成为连通物理学和生物学之间鸿沟的桥梁,同时连接了各种社会科学。张教授介绍了如何使用这种新思维和新技术应用于国家和社会需求的重大工程和产品。张教授的报告引发了参会者的热烈讨论。

针对江苏工作站的工作及江苏方志索引的工作,各位专家进行了热烈而有成效的讨论。南京图书馆全勤副馆长、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管红星馆长、江苏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蔡金良主任、常熟理工学院图书馆王雅戈副馆长、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黄建年馆长都发表了建设性意见。

最后,中国索引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叶继元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叶教授认为这次会议的召开非常有必要,会议呈现了索引的两种形式。一方面,印刷形式的索引还是大量存在的,且是有必要的;另一方面,采用信息技术做成的数字形式的索引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以后有进一步探讨的必要。总的看来,在新技术的推动下,人工智能的深度自我学习能够大力推动索引的发展。将来还要注意如何将学术规范与自动查询结合起来,也要加强学生和学者的普及和教育,使得索引的编制更加规范化。如何将信息大系统做得规范,有可操作性,并对学界产生大的影响,是将来索引学会仍要继续关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