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工作通讯》2012第8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7   
分享到 :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工作通讯第8期

(总第12期)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 2012年12月5日

【本刊特讯】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关于转发《关于全国党史部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的通知

关于全国党史部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

【本刊特讯】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

关于转发《关于全国党史部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的通知

各单位会员:

近日,中央党史研究室向全国党史部门下发了《关于全国党史部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见下文),望你们结合实际情况,认真抓好学习贯彻。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

2012年11月23日

 

关于全国党史部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党史研究室(办公室),各副省级城市党委党史研究室(办公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党史研究室: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中发〔2012〕10号)精神,现就全国党史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的十八大是党的奋斗历程中又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总结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继续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大会批准了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作的《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报告高屋建瓴、主题鲜明,思想深刻、求真务实,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还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

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全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道写入党章,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并作阐述,充实了有关坚持改革开放、加强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的内容,对党员、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分别提出了一些新要求,使党章的内容更加科学、更加完善。

大会充分发扬民主,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实现了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的又一次新老交替,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薪火相传、后继有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一个实践经验丰富、勇于改革创新、深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的领导集体,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对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满怀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各级党史部门要充分认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按照中央要求和各级党委部署,周密安排、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切实抓好自身学习宣传贯彻各项工作,争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模范。

二、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首先要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既要从总体上把握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又要系统钻研和理解贯穿其中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要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进一步明确举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保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进一步增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二)要深刻领会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党的十七大以来的5年,是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的5年,是我们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5年。过去5年的工作,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10年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这10年,我们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这10年,是我国经济持续发展、民主不断健全、文化日益繁荣、社会保持稳定的时期,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得到实惠更多的时期。要倍加珍惜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始终保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三)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四)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要牢牢把握“八个必须”的基本要求。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要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扎扎实实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五)要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要在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新的要求,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六)要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和推进祖国统一,继续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七)要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此外,还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报告总结的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艰辛探索、成功实践的历程和关于“学习党的历史,深刻认识党的两个历史问题决议总结的经验教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党史研究和党史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不断开创党史工作的新局面。

三、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推动党史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各级党史部门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动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加强领导、统筹兼顾,一手抓学习宣传,一手抓贯彻落实,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指导党史工作实践,进一步发挥党史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作用。

(一)要深刻理解和服从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宏伟目标和作出的全面部署,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这既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也是党史工作准确记载和更好运用历史的金钥匙。我们要紧紧围绕这个目标任务,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找准党史工作的坐标和着力点,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党史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彻到党史工作全过程、体现到党史工作各方面,全面推进党史工作的创新发展。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两个“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统揽党史工作全局,抓好顶层设计,使党史研究、党史资料征编、党史宣传、党史教育、党史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纪念、党史遗址保护利用等各项工作更好地体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要求,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作出党史工作应有的贡献。

(二)要深刻把握和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党史工作提出的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党的历史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对党史工作提出了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系统把握,紧密联系党史工作实际,在研读原文、吃透精神上下功夫,把报告精神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思路、工作项目、工作举措和工作成果。各级党史部门要着眼于抓好深化党史研究这个基础性工作,着眼于更好地实现以史鉴今、资政育人这个根本任务,把学习、研究、总结、宣传党长期执政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实践经验,作为一项重大研究任务,准确记载发展历程,科学总结宝贵经验,大力宣传历史贡献和伟大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供智慧和力量。要积极做好为全党学好党史、用好党史的各项服务工作。各级党史部门要按照党委统一部署,积极主动当好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参谋和助手,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宣讲、培训等服好务;要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干部学党史活动,切实提高自身的党史素养和业务水平;要及时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学习辅导材料和党史著作,办好党史刊物和党史网站,开辟学习宣传专栏,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强大声势;要充分利用党史部门资料、人才、场馆等资源优势,采取举办党史报告会、学术研讨会、成就展览等形式,深入开展党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活动。

(三)要切实把当前正在进行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好。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抓紧年底前的有限时间,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认真做好党史研究、党史宣传教育、队伍建设等工作,全面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实施《中央党史研究室2011—2015年工作规划》和本地区五年工作规划结合起来,认真研究和安排好2013年的工作。要以深化党史研究为重点,进一步抓好党史基本著作编写,加快中国共产党编年史编写进度,继续加强专门史研究,深化党史专题研究。要做好重大党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纪念活动的准备工作,积极筹划并参与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工作,努力完成中央交办的重大课题研究任务。省级党史部门要加强对基层党史部门的业务指导,及时解决党史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发挥市县党史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共同推进全国党史事业科学发展。要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史部门自身建设,不断加大对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力度,建立广纳群贤、人尽其才、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培养党史部门的良好作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史工作队伍,奋力推动党史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情况,请及时报告中央党史研究室。

中央党史研究室

2012年11月21日

 

 

 

报: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领导、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领导、名誉会长、顾问

发: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全体理事、单位会员、专业委员会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办公室编辑 共印230份

电子邮箱:renwuyanjiuhui@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