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贡献

作者:吴德刚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4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它闪耀着真理光芒和人格力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宏阔的世界视野、深远的战略眼光,顺应了时代发展变化,回应了实践发展要求,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和人类进步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

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马克思主义作为实现全世界劳动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是世界文明史上迄今最为重大的思想成果之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国防外交、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谱写了新篇章,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原创性贡献,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使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发展。

焕发了科学社会主义旺盛生命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科学内涵,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特色、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篇章。

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达到新境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团结带领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全方位、开创性、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显著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努力实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显著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管党治党实现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

绘就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蓝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内涵和本质、奋斗方向和基本原则、战略设想和战略安排,擘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蓝图,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科学预示了人类文明发展新方向。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中华民族曾对人类文明作出重大贡献。新时代中华民族应该也必将对人类文明作出更大贡献。”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努力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和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得到各国人民的积极回应,写入联合国决议,为世界和平发展勾画了新蓝图,描绘了美好愿景。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中国已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伴随着更加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蕴含着理论创新的巨大动力。时代风云变幻,发展波澜壮阔,将更加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历史贡献。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

(原文刊载于《百年潮》2018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