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作者:金冲及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习近平同志说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他又说:“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但是,中国人民从不屈服,不断奋起抗争,终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开始了建设自己国家的伟大进程,充分展示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在中国五千年历史进程中,从1840年到1949年这段109年的近代历史,有着特殊的意义。它是决定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在这一百多年中,中国从极度衰败、受尽列强的欺凌蔑视、濒临灭亡的边缘,到重新站立起来,开始大踏步地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一个当时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文明古国,在并不长的时间内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堪称人类历史上的奇迹。它的到来,是几代中国人前仆后继、顽强奋斗的结果。

从社会方方面面的变迁来看,近代中国可以说处在一个承前启后的过渡阶段。在它以前是古代中国,以后是努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中国。这中间,有沉沦,也有上升,上升战胜了沉沦。中国社会的变迁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今天的中国由昨天的中国走过来。不了解这些,谈不上真正懂得中国的实际国情,也很难做到深刻地了解中国的今天和如何走向明天。

虽然这段历史距离今天只有几十年时间,但时代变化得太快,对许多人来说已经恍如隔世,显得相当隔膜。前辈学者任继愈教授在九十多岁高龄时,曾很有感慨地写道:“只有历尽灾难、饱受列强欺凌的中国人,才有刻骨铭心的‘翻身感’。经过百年的奋斗,几代人的努力,中国人民终于站起来了。这种感受是后来新中国成长起来的青年们无法体会得到的,他们认为中国本来就是这样的。”对在新中国成长起来的青年们来说,自然不可能再去重新经历昔日那些苦难与屈辱的生活,但读一点中国近代历史的书籍,至少可以弥补一点这方面的不足。

人们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今天的世界已进入知识膨胀的时代,需要补充的知识太多。就拿中国近代史来说,新发表的历史资料和研究成果已浩如烟海,使希望能多获得这方面知识的人有望洋兴叹之感。因此,要有一些简明而又有较高质量的读物,来满足这种需要。

(作者: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中国史学会原会长)

(来源: 《红旗文稿》20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