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一叶:党史中的人与事》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24   
分享到 :

编著者:曲青山 吴德刚

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

责任编辑:潘鹏

书号:978-7-5098-5151-7

出版时间:2019年5月

定价:26.00元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际,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副院长吴德刚主编,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业务人员撰写的《初心一叶:党史中的人与事》一书出版发行。

毛泽东深入乡村问计于民,刘少奇如何做“一针见血的医生”,周恩来的十条家规,朱德让儿子当工人,刘邓大别山“约法三章”,陈云如何看待功劳,邓颖超的两份遗嘱,振聋发聩的耿飚之问,张劲夫“让车”救群众,吴西三过家门而不入,刘启耀为什么腰缠万贯却沿街乞讨……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业务人员撰写的《初心一叶:党史中的人与事》,讲述了发生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82个故事。

本书力求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用党的历史故事讲述党的道理,用共产党人的故事讲述党的精神。每个故事仅有千八百字,但真实准确,感人至深。更为重要的是,作者们并没有满足于讲好故事,每篇文章末尾,都有精练的文字照应现实,揭示故事背后的深刻道理。因而,一篇篇小故事,折射出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信仰,舍生忘死,前仆后继,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和幸福不懈奋斗的崇高品质;阐释的是近百年前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小小红船,为什么能一路栉风沐雨,披荆斩棘,破浪前行,成为如今这艘行稳致远的历史巨轮。

本书既可作为当前正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生动教材,也符合广大青少年喜听故事、快速浏览的阅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