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重大历史事件,公正评价历史人物

作者:吴德刚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1日    

历史是由事件和人物构成的连续性变化,事件和人物都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党史研究是极其严肃的科学,具有鲜明的党性要求。实事求是是党史工作的灵魂,真实性是党史研究的最基本要求。要做到“立信史、存真史”,就不能有半点的虚假,也不能有一丁点儿的片面化。必须把握历史的连续性,从具体的历史条件和背景出发分析历史事件,才能真正科学地认识和把握历史,从中总结规律,汲取经验和智慧。

首先,准确把握党的历史的完整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不能割断,要将党的历史置于中华文明史特别是中国近现代史中去考察。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发展史,改革开放近40年探索史,是一脉相承、不可割裂的。他还指出,“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我们既不能割裂历史,也不能使历史虚无化,要坚持做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果决不能丢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决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决不能动摇”。针对前些年社会上一些质疑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时期的历史成就的看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前后两个30年,既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面对各个历史时期的种种历史事件,只有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才能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其次,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列宁曾经指出,“历史的发展是迂回曲折的”,“政治事态总是非常错综复杂的。它好比一条链子。你要抓住整条链子,就必须抓住主要环节”。在党的历史前后一贯的完整过程中,主题和主线是贯穿始终的红线,主流和本质是体现历史特征的主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着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两大历史任务。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这两大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这就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他还强调,党的历史就是我们党围绕这个主题和主线,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开展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是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丰富、发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伟大成果的历史,是党自觉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先进性,经受各种风险考验而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这就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和本质。

再次,公正评价历史人物。历史人物是历史发展链条上最有生机和活力的要素。客观公正地评价历史人物,是党史工作的重要原则。马克思指出,“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客观公允、实事求是。关于历史人物的评价,他指出,“我们党对自己包括领袖人物的失误和错误历来采取郑重的态度”。应该把历史人物“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革命领袖是人不是神。尽管他们拥有很高的理论水平、丰富的斗争经验、卓越的领导才能,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认识和行动可以不受时代条件限制”。这就为我们评价历史人物尤其是党史人物提供了科学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正是按照这把标尺衡量、评价历史人物的。总书记在评价毛泽东同志时坚持一分为二和历史的观点,指出,“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是从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时势中产生的伟大人物,都是从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抵御外敌入侵、反抗民族压迫和阶级压迫的艰苦卓绝斗争中产生的伟大人物,都是走在中华民族和世界进步潮流前列的伟大人物”。他引述邓小平同志的话说,“毛泽东同志的功绩是第一位的,他的错误是第二位的,他的错误在于违反了他自己正确的东西,是一个伟大的革命家、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所犯的错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正确认识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的思想,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为党史工作者正确认识和评价历史事件、历史人物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时,总书记以实际行动为全党树立了典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了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等重大纪念和庆祝活动,对重大党史事件做出了一系列新表述、新评价和新结论。总书记还出席了毛泽东、朱德、邓小平、陈云、胡耀邦、刘华清、万里等多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诞辰纪念活动,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做出了充分肯定和评价。在很多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都联系、结合党的历史,或是回顾党的光辉历史以昭示后人,或是总结历史经验以启迪当下,或是分析教训以警示人们不要重蹈覆辙,处处闪耀着历史智慧的光芒。

(来源《世界社会主义研究》2018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