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恩格斯故居前负责人埃伯哈特·伊尔纳博士访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并作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30   
分享到 :

2019年5月10日,德国恩格斯故居暨早期工业化展览馆的前负责人埃伯哈特·伊尔纳(Eberhard Illner)博士访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信息资料馆,并作了题为“作为阐释世界的伙伴的马克思与恩格斯”的报告,作为多年研究恩格斯的学者,伊尔纳博士主要从两大方面闸述了马克思与恩格斯的伙伴关系,一是恩格斯在马克思的生活、思想中所扮演的角色和所占据的地位,二是在马克思近世之后,恩格斯对《资本论》写作的延续。

借助丰富的书信、手稿等背景资料,伊尔纳博士提出,恩格斯1842年在英国曼彻斯特的见闻和经历促使他开始研究政治经济学,而正是恩格斯的这一研究方向诱发了马克思的思想转向,将人类的解放历史与废除私有财产结合起来。二人的思想迅速交汇.虽然马克思更多地是从学理角度出发,而恩格斯则更多地站在现实角度进行分析,但是不同的研究风格互相碰撞,产生了关于私有制问题的伟大的政治经济学批判理论。伊尔纳博士认为,恩格斯不仅仅是帮助马克思从沉重的债务中脱身的商人,他同时还是马克思为 《纽约每日论坛报》撰稿时期的“第二撰稿人"、马克思抽象经济理论的“释义者”,《资本论》第1卷的“推介者”,更是用余生精力从杂乱无章或缺少头绪的片段中整理出完整的《资本论》第2、3卷的编校者。

在报告的最后,伊尔纳博士以“没有恩格斯就没有马克思,没有马克思就没有恩格斯。没有他们的互补合作,我们今天就不会对他们有任何了解”的论断,为我们总结了作为阐释世界的伙伴马克思与恩格斯之间的关系,这真正体现了马克思与恩格斯相互投契、共同奋斗的伟大革命情谊。

 

(供稿:信息资料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