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一大纪念馆开工 2021年将建成开放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2   
分享到 :

8月31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开工活动举行。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宣布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开工。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市政协主席董云虎、市委副书记尹弘出席。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始发地。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沪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叮嘱一定要把会址保护好、利用好。建设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对发掘中国共产党的文化基因、精神灵魂和历史根脉,追寻革命火种、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信仰之光和理想之火,建设好、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尹弘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致辞时说,中共一大会址是我们党的宝贵史料,是革命先烈留给我们的丰富遗产。要提高思想认识,高质量建设、高水平布展,努力把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打造成展示建党光辉历程和伟大建党精神的城市地标,擦亮上海“红色文化”品牌,建设好、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弘扬首创、奋斗、奉献的建党精神,激励全市人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创造出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新传奇。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建设项目选址紧邻中共一大会址,位于黄浦区黄陂南路、兴业路路口以东,计划于2021年建成运营并对外开放。建成后的纪念馆将以中共一大会址、瞻仰宣誓大厅、新馆展示厅为主要展示空间,展陈设计以初心使命贯穿全篇,全面讲好建党故事,深入阐述建党精神。项目将按照新馆建设与旧址保护相结合的原则,充分体现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始发地和精神家园,充分利用现代建筑手段演绎石库门建筑特色,实现新旧交融、和谐统一、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