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发挥优势主动服务主题教育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2   
分享到 :

自6月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作为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发挥职能,服务全省主题教育,在认真完成自身主题教育的同时,充分发挥资料、人才优势,转化、利用党史研究成果,讲好湖北党史故事,帮助党员干部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中汲取力量,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是在服务主题教育上及早谋划。党的十九大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列为重要工作部署后,省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将服务主题教育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工作任务、业务任务列入工作计划,早着手、早谋划、早准备。2018年上半年开始组织撰写《秉承初心使命,奋进复兴征程》理论文章,2019年6月6日,湖北省主题教育工作会第三天即在《湖北日报》整版发表,并被推送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受到广泛关注,为全省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二是在服务主题教育中主动作为。为积极配合全省主题教育和宣讲党史、新中国史,室领导班子乘主题教育之势,下定决心完成几届领导班子的夙愿,于6月28日正式组建“湖北党史宣讲团”。宣讲团成员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围绕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打造一批具有湖北特色的党史宣讲精品课程,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全省主题教育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部分国企、高校宣讲党史40余场次,大力唱响党的光辉历史的红色主旋律,反响良好。目前,在省委党史研究室的安排部署下,湖北省党史宣讲团已经精心准备了60多个党史、新中国史宣讲课件,以“菜单形式”下发《推荐函》,向全省各市(州)、县(市、区)以及高校、企业进行推荐,为扎实服务好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做好准备。

三是在服务主题教育中强化责任担当。根据湖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的批示精神,按照湖北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认真履行主题教育成员单位职责。一是认真完成省委常委班子到湖北红安革命烈士陵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各项组织协调及服务保障工作等。二是认真做好省委常委班子及其常委同志专题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组织服务工作,为“四大家”省级领导干部提供《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习近平论党史和文献工作》《中国共产党湖北九十年》等学习读本。同时,为全省党史和文献系统干部编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手册》等,受到普遍欢迎。三是积极指导地方党史和文献部门服务好各地主题教育。在7月召开的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上要求各级党史和文献部门及早谋划,积极作为。在主题教育调研期间,室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党史部门,现场指导,要求各地党史和文献部门充分发挥本地党史资源优势,提前做好服务当地主题教育各项准备工作。

四是在服务主题教育中贯彻立行立改。把立行立改、整改落实作为党史部门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作为检验、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手段。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准确把握刚刚落地的机构改革中地方党史和文献部门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深入调查研究,剖析问题根源,共商破解之道,凝聚起做好新时代湖北党史和文献工作的信心和干劲。二是优化党史宣传手段,不断扩大主题教育中党史学习宣传教育阵地。加大与《湖北日报》、荆楚网、湖北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合作,在更大范围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作风;积极运用党史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使党史宣传教育更贴合互联网时代受众需求,提高党史宣传的针对性和精准性;依托《党史天地》等杂志,利用丰富的党史资料,组织理论宣传文章,坚决反击历史虚无主义。

下一步,省委党史研究室还将在深入总结服务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发挥职能优势,确保在服务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过程中收获更好成效,彰显新时代湖北党史和文献部门使命担当。

(湖北省党史研究室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