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兼备的红军女将

作者:刘颖    发布时间:2019-09-20   
分享到 :

1953年,我国纺织工业代表团在苏联考察访问,当时代表团只配备了一名专职俄语翻译。由于团员经常分散活动,翻译无法分身,因此感到很为难。在了解这一情况后,代表团团长、时任纺织工业部副部长张琴秋主动提出:“我也算咱们代表团的一名翻译。我去参观访问的地方,翻译就不必跟随,由我担当。”她不摆架子,热情地为代表团的工程技术人员作翻译,带领大家圆满完成了访问任务。而“部长兼译员”一事也被传为美谈。

这位主动请缨作翻译的张琴秋,是党内有名的文武全才。战争年代,她曾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更是闻名巴蜀的红军女将领;新中国成立后,她是第一代女部长。她服从组织安排,有勇有谋、敢于担当,为中国革命事业和新中国纺织工业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1933年上半年,川陕苏区反“围剿”时,川军田颂尧部一个团从小路包抄到红四方面军总医院附近。当时医院只有地方武装妇女赤卫营约500人,以及保卫科的几十个男同志。面对数倍于我的敌人,张琴秋沉着冷静,指挥大家奋起迎敌。敌军官发现山头都是缠着红布标志的女红军,便下令攻击。但士兵们见对面是妇女和小姑娘,不愿意放枪。张琴秋便趁机带领女战士发动政治攻势:“欢迎咱们的士兵兄弟到红军中来!”她们朝士兵喊话宣传,说大家都是穷苦人,红军是穷人的队伍,不能自家人打自家人,应该共同起来反抗。平时受到军阀压迫的士兵们听到喊话后都不再进攻。敌军团长便用机枪扫射不肯开枪的士兵,士兵们随即开始反击。张琴秋看到敌人发生内乱,立即率妇女赤卫营一边继续喊话,一边冲进敌营,将全团敌军缴械。从此,“五百农妇缴一团白军”的新闻传遍全川,成都《蜀笑通讯》和《中国论坛》先后刊载这条消息,这使得敌人在政治上处于被动地位,而张琴秋的胆识和才干也得到了大家的公认。

新中国成立后,张琴秋被调到纺织工业部,成为最早一批转移到经济建设岗位上的干部。为尽快熟悉纺织业务,张琴秋决心努力钻研与纺织工业有关的专业知识,争取早日由外行变内行。当时机关学习氛围浓厚,开设了各种业余补习班。她主动带头参加棉纺织工艺学补习,并说道:“在纺织工业部工作,不知道棉花是怎样纺成纱的,又是怎样织成布的,那怎么行!”此外,张琴秋还十分尊重工程技术人员,拜他们为师。每次到厂里,除了听取厂长、工程师的工作汇报以外,她还主动询问专家们的工作经验,就一些专业问题向他们虚心求教。经过不断地学习和实践积累,张琴秋很快掌握了纺织行业的生产、环节和术语,真正“进入了角色”。1957年,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她就提高纺织原料质量、挖掘纺织原料资源等问题作重点发言,得到了与会代表的认同和赞赏:“张琴秋这个同志干什么工作都行。过去在红军里能带兵打仗,现在搞工业也照样能拿得起来。”

“战士之心兮常怀进取,革命风范兮后者之师”。作为红军时期唯一的女将领,张琴秋既可上马征战杀敌、又可提笔写文章搞建设,文武兼备、勇于担当,为我们树立起一位女革命家的崇高形象,也为我们练就高强本领、在新时代更好担负起使命任务树立了榜样。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19年0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