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铸:共产党人初心本色的模范践行者

作者:刘颖    发布时间:2019-09-20   
分享到 :

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陶铸, 一生廉洁奉公、生活简朴, 在40余年的革命生涯中严格要求自己和身边人, 公私分明, 以模范行为践行了“松树的风格”。

1963年春节, 外贸部做了一批时样点心, 用以出口香港换外汇。有人想借着这个机会, 给领导同志送些点心改善生活, 同时也想听听他们的意见, 于是便给陶铸送了一箱过去, 请他“品尝”。陶铸收到点心后, 马上亲自给那人打电话, 问他:“为什么送东西?”对方回答:“请您品尝品尝, 听听您的指示。”陶铸又问他:“是不是每个干部都有?每个干部都参加品尝?”听到否定回答后, 陶铸直接告诉对方:“请你马上把东西收回去, 谁也不许不花钱品尝。要品尝, 自己花钱买, 以后, 不许这样干!”陶铸不仅坚持将自己收到的点心退回, 还吩咐秘书问问中南局的书记、常委们, 是否也收到了这个礼品, 要求收到的一律退回。

1951年, 陶铸调到广州工作, 之后和妻子曾志一直住在广州军区大院一所旧房子的二楼。房间阴暗、少见阳光, 碰上阴天, 白天进屋还要开灯。机关同志多次提出要对房屋进行维修或换房, 陶铸都不答应。他常说:“生产上不去, 住那么好的房子, 吃那么好的饭, 心里不过意, 群众也不答应。”1965年, 由于曾志身患疾病, 医生坚持让她多晒太阳, 陶铸这才同意对这所住了近15年的旧房进行维修。维修时, 也只计划在一楼接一个走廊, 让曾志搬到一楼住, 方便晒太阳。军区管理局的同志看到陶铸在家办公, 条件简陋, 于是没有征得他同意, 在一楼旁又接出一间20多平方米的房间, 作为陶铸的会议室, 同时在小内院铺了一条水泥碎石道, 接通至大门口。陶铸从北京回来后, 觉得房子修得太好, 花了太多公家的钱, 决定把他和曾志多年节省下来的1.5万元 (包括国库券) 作为维修费全部上交。管理局的同志表示很为难, 陶铸却坚持:“这房子既然是给我个人修的, 我就该自己出钱嘛!”房子修好后, 陶铸一天也没有住, 就奉命调去北京了。

1961年, 陶铸赴莫斯科参加苏共二十二大会议。回国后, 他没有给自己女儿买一件礼物, 却用为数不多的出国津贴, 为广东粤剧团买回一台放映字幕的幻灯机。外国政府送给他的手提摄影机、照相机, 也全部转送给了有关单位。陶铸曾对女儿亮亮说:“我是不会给你存钱的, 你以后要靠自己的本事。我干一辈子革命, 没有任何要求, 只是希望死了以后, 人们在我墓前立块牌子, 什么官衔和生平事迹都不要写, 只写上‘共产党员陶铸之墓’八个字, 也就心满意足了。”

作为党的高级干部, 陶铸克勤克俭、清正廉洁, 在工作和生活中坚决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 身体力行“要求于人的甚少, 给予人的甚多”的高尚品格, 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19年0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