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余名专家学者汇聚重庆纪念中共中央南方局成立80周年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1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

新华社重庆9月21日电(记者赵宇飞)“中共中央南方局成立80周年纪念座谈会暨学术研讨会”21日在重庆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共同纪念中共中央南方局成立80周年,并以“中共中央南方局与新中国的成立”为主题展开研讨。

中共中央南方局成立于1939年1月,是中国共产党为适应抗日战争相持阶段到来后形势的发展和斗争需要,派驻国民党统治中心重庆的代表机构,是中共中央建立在国民党统治中心的前哨阵地,肩负着代表中共中央协调国共两党联合抗日,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责任。

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成员、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李忠杰表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共中央南方局成立80周年,南方局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重大贡献,如提出了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建议和要求,促成了多个民主党派的建立,推动创造了政治协商会议的形式,为新中国成立后在执政条件下实施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积极开展国际交往、奠定了新中国的外交基础,培养和锻炼了一大批治国理政的骨干和人才等。

围绕“中共中央南方局与新中国的成立”的主题,与会专家学者探讨了以往未作系统深入研究的南方局与新中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政治制度形成、开辟中国共产党与新中国外交工作、新中国科技文化人才的培养和积累、隐蔽战线斗争对新中国成立的贡献,为南方局历史的研究提供了新视角。

同时,此次研讨会还从南方局的实践角度、从历史文献的角度对毛泽东与南方局和红岩精神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研究。另外,部分专家学者表示,从新中国成立后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发展过程中,可以发现其中蕴含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中国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及世界影响、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宏伟目标等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的政治内容,与南方局历史是一脉相承的,南方局历史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