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峥嵘岁月 激发奋进力量——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播出后反响热烈

作者:牛梦笛    发布时间:2019-09-21   
分享到 :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

9月1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在央视综合频道首播,截至9月20日,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已播出八集。该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作为主线,坚持“政论情怀、故事表达”,以歌唱祖国、礼赞时代的高昂热情,深入反映共和国筚路蓝缕一路走来的感人故事和重要事件,倾情呈现亿万人民在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懈奋斗谱写的壮丽史诗,充分展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广大观众全方位了解新中国发展的一部优秀作品。

据悉,该片播出之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讨论。许多网民自发推荐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有的网友表示,“节目讲得比历史书更直观详细,当年之事如同发生在眼前,看得热泪盈眶,忍不住哽咽”。也有网友表示,“看完节目每天看都会感动得流泪,衷心祝福祖国”!更有网友建议让节目走进课堂,成为学生的政治和思想理论视频学习教材。同时,《我们走在大路上》在微博上的反响也很热烈,截至9月20日10点,微博话题#我们走在大路上#阅读量1.1亿。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中国梦一路走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走在大路上》每一集都让观众振奋,每一句解说词都让观众激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杨乘虎对记者说:“该片以全景式的历史回溯、立体式的珍贵史料荟萃,重温了重大历史节点,深入挖掘丰富史实细节,史诗般展示了新中国70年艰苦卓绝,砥砺前行、开拓创新的辉煌历程。全片立意高远,结构疏朗、脉络清晰,叙事质朴深情、基调温暖奋进,将中华儿女携手同行,走在中国特色发展道路上的道路自信、民族自豪、国家自强传达得铿锵有力,是一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流佳作。”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徐思远对该片的影像化表达手法感触颇深,他说:“新中国70年的壮丽诗篇,如果单独使用诗句、文字、音乐作为载体都略显单薄,而编导选取故事作为载体,巧妙地将旁白、乐曲、视听语言和影像史料融为一体,引珠成线,让观者有了动听、动人、动情的递进式感受。全片呈现的事件无论大小,每一个都立足现实,找准动情点,既客观展现了史实,又将浓烈的情感浓缩在字句中,70年的辉煌成就尽在其间。”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李政分享了他的观点,“该片对青年观众群体有着极大的吸引力和感召力。通过该片,我们体会到是无数新中国建设者披荆斩棘、砥砺前行,成就了当下的美好生活。该片用宝贵的历史画面回顾新中国发展征程的同时,用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事迹为年轻人树立了学习标杆,也启迪了我们的人生方向”。

据悉,由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同摄制的24集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将继续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

(来源:《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1日 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