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与新中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四川成都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4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分享到 :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缅怀和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新中国建立和建设所作出的历史贡献,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于2019年10月12日在成都联合举办“邓小平与新中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术研讨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及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国防大学等全国有关高校和有关单位的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会长、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杨胜群,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晓晨在会上讲话。四川省政协原主席陶武先、原邓小平同志办公室秘书王世斌少将出席会议。会议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邓小平研究》编辑部承办,邓小平故里管理局、邓小平研究中心、邓小平与小康社会建设研究实践基地、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

与会专家学者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对新中国成立的伟大意义,新中国70年所走过的光辉历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对邓小平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建设的奋斗业绩,为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的历史性贡献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邓小平同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创建和发展的历史进程紧紧相连,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紧紧相连,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邓小平作为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重要成员,参与了社会主义建设重大决策的制定和实施,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作了深入有益的探索。特别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作为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作出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领导党和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社会主义事业走上欣欣向荣,使中华民族实现了由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老一辈革命家留下的思想、精神遗产,永远是党和人民宝贵的财富,要更深入全面地研究老一辈革命家的思想、生平和奋斗业绩,更好地宣传和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风范,不断推出新的研究成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期间,《邓小平研究》召开编委会会议,与会专家学者高度肯定《邓小平研究》创刊四年取得的成绩,并对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