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与新中国一起走过”丛书《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出版发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5   
分享到 :

近日,由中共福建省委党史方志办著,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福建与新中国一起走过”丛书《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正式发行。

站起来:创业艰难百战多

福建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近代以来,福建人民为改变苦难命运,进行了长期英勇顽强的斗争,但是一次又一次都失败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后,即肩负起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历史使命,中国革命的面貌也焕然一新。在全国革命形势的影响和推动下,1925年福建建立了共青团组织,翌年组建了中共福建组织。北伐战争开始后,中共福建组织充分利用国内革命的大好形势,努力发展壮大革命势力,使福建的工农革命运动不断高涨。

大革命失败后,中共福建组织总结经验教训,迅速把主要力量转入农村坚持革命斗争。致力于恢复发展党组织、组建工农武装,先后举行了龙岩后田暴动、平和暴动、上杭蛟洋暴动等,在福建广大农村,到处燃起革命烽火,打土豪,分田地,建立苏维埃政权,创建革命根据地。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彭德怀、陈毅、叶剑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在福建从事过建党、建军的革命实践,毛泽东在这里写了《古田会议决议》这一建党建军的纲领性文献,以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才溪乡调查》等光辉著作,为无产阶级的建党、建军和夺取政权,奠定了最初的理论基础、思想基础,对中国革命的胜利起了重大作用。福建军民在各革命根据地进行了艰难曲折的反“围剿”战斗,并不断同党在指导思想上的“左”倾错误作斗争。

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之后,中央机关和中央红军8.6万多人,从福建和江西出发,开始长征。这其中三分之一为福建子弟兵,他们中的大部分在长征途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后,福建党组织在游击区独立领导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保存了革命的有生力量。

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共福建组织认真执行党中央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全省游击健儿改编为新四军,奋战在大江南北,英勇杀敌,屡立战功,被誉为“南方的模范队伍”。这期间,在海外的闽籍华侨,也以空前的爱国热忱,积极支援祖国抗战,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

抗战胜利后不久,国民党当局对中共福建组织和武装人员进行军事进攻、政治迫害和经济封锁。面对严峻形势,福建党组织根据党中央的总方针,在争取和平民主的同时,坚持武装自卫斗争。1947年后,福建党组织在农村开展反“三征”斗争,广泛发动游击战争;在城市领导工人、学生、市民进行“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爱国民主运动,形成了反对美蒋反动派的第二条战线。至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共福建组织领导军民频繁出击,先后解放了闽西、闽南的部分县市,有力配合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下大军解放福建,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在福建的伟大胜利,赢得了“红旗不倒”的光荣赞誉。

从此,福建人民进入了创立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历史时期,党的历史也揭开了新的篇章。

富起来:敢叫日月换新天

改革开放40年来,福建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港澳台侨工作取得新进展,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民主法治稳步推进,各项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辉煌成就,八闽大地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福建是全国最早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和对外开放省份之一,长期以来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在全国率先推进国有企业松绑放权、集体林权体制改革、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数字福建”建设、科技特派员制度;在全国率先探索县域经济发展的晋江模式、医疗体制改革的三明模式;在全国率先实施“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政策。

这些率先改革创新、勇于探索的生动实践和基本经验,为中国改革开放谱写了新篇,树立了成功典范,留下了浓墨重彩。改革开放以来,福建坚持立足省情、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主动作为,大力实施“大念山海经”“南北拓展、中部开花、连片开发、梯度发展”“构建对外开放、对内连接、山海协作三条战略通道”“建设海峡西岸经济繁荣带”“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推进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发展战略,充分发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新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等政策叠加优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加快向经济强省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决策,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立足省情,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统筹各项事业发展,坚持改革不动摇,把福建的开放发展推进到新的高度,奋力谱写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篇章。

强起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福建省的改革开放红利不断释放,综合实力快速提升,逐步形成“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科学发展新格局。

在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福建被赋予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要历史使命,六区叠加既是福建发展的新优势,也是福建发展的新起点。

十九大以来,福建的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加速。依照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蓝图,福建人民砥砺前行,奋力拼搏。

思想旗帜,引领前行之路;深切关怀,点燃奋斗激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省委的统一部署下,全省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团结实干,以“机制活”积聚新福建发展动能,以“产业优”驱动新福建转型发展,通过“百姓富”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用“生态美”提供美丽中国的“福建方案”。新时代、新福建、新篇章的大幕已经紧锣密鼓地拉开。一个产业发展高素质、城乡建设高品质、改革开放高层次、生态环境高颜值、民生幸福高指数、党的建设高质量的新福建壮丽画卷正浓墨重彩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这些进步和变化,都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福建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原则和首要任务,永远不忘走过的路、积极远眺前行的路、扎实走好脚下的路,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努力把新福建宏伟蓝图变成生动现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福建人民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