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扎实推进革命文物和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程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1   
分享到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杭州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制定《杭州市革命文物和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程(2019-2022年)实施纲要》,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革命文物和红色资源调查建库、革命文物保护、红色场馆纪念设施展陈提升、红色基因传承传播、红色旅游促进等“五项工程”,不断兴起学党史、新中国史的热潮,在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上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把主题教育作为重点搞好结合,让红色资源“热”起来

在主题教育中,市委常委会带头示范,走进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等红色资源点,宣示党的初心和使命。全市第一批和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充分运用家门口的“红色宝藏”,设计推出各具特色的“红色研学线路”“初心之路现场教学线路”,组织党员干部走进革命旧址、红色场馆,积极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从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功绩中,从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中,感悟初心、砥砺使命、汲取力量。全市各级党史部门和相关红色场馆精心组织展陈内容、精心做好讲解服务,为全市乃至全省主题教育提供阵地服务。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先后接待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公安厅、省检察院等省市单位500余批次,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等红色资源点日参观人数达2000人次、较以往增长51%。

二、把保护放在优先位置,让红色资源“多”起来

市委党史研究室牵头,在全市普查形成386个红色资源点,完成第一批86个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的红色资源点的登记、认定、定级、建档和数据库信息录入等工作。市园文局牵头,启动实施革命旧址维修保护行动计划,梳理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55处和可移动革命文物1889件(套)并建立杭州市革命文物数据库,将续范亭“尽此一报”题刻、夏朋烈士墓等17处革命旧址列为文保单位,完成章太炎墓、郁达夫故居等20余处革命旧址抢救性保护,确保革命文物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和文化延续性。9月23日,由市园文局、市委党史研究室和临安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的杭州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成果展在临安博物馆开幕,重点展示了浙江新文化运动的摇篮——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杭州农村第一个党支部——中共鸭兰村支部、中国空军的摇篮——笕桥中央航校、爱国抗日进步报纸社——《民族日报》社旧址、侵浙日军受降仪式旧址等一系列见证杭州重要革命历史事件的革命旧址修缮保护利用情况,通过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带有鲜明时代印迹的展品,讲述英雄人物的感人故事,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崇尚之情。

三、把研究宣传放在重要位置,让红色资源“靓”起来

全市各级宣传、党史和文物部门突出对党在杭州历史的研究,注重对革命精神的提炼,着力加强对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人物的研究,还原真实历史、讲透红色故事,努力以研究促展陈质量提升、促传播效果提升、促利用水平提升,有力提升了红色资源的感染力、影响力。建德市积极挖掘“千鹤妇女精神”,推动千鹤妇女展示馆完善体现时代精神的展陈内容。杭州红色博物馆联盟把全市13个区县(市)32家红色博物馆联合起来,编辑出版《逛红色博物馆?学党史》一书,以馆为体、以史带景,宣传介绍各红色场馆和党史人物、故事。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史研究室组织了全市红色旅游景点的讲解大赛,宣传红色文化。市园文局推出“红色记忆”手绘地图,图文并茂介绍全市100处重要革命旧址,开创了第二课堂校本课程新模式,并从全市200多名文博单位讲解员中选拔12名业务骨干成员组成“红色记忆”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场20余场次、听众近3000人次,深入阐释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

四、把利用摆在突出位置,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要求,紧紧围绕“四个一批”目标,大力推进红色场馆展陈提升、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旅游促进等工作,着力打造红色展览精品、文艺精品和精品旅游线路,努力让红色资源鲜活起来、有效发挥教育和富民功能。市委宣传部会同市公交集团推出西湖绕线“爱国主义教育专线公交”。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推动红色资源与周边自然生态、传统文化、特色乡村等旅游资源的联动开发,打造和推介了一批复合型旅游产品、红色旅游线路。市园文局积极推进五四宪法起草地旧址、乔司千人坑、忠烈祠遗址等20余处革命旧址向公众免费开放,组织评选“我最爱的红色旅游线路”,梳理形成29条红色旅游线路。市委党史研究室、杭报集团还共同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史新中国史知识竞赛。市档案馆会同市委办公厅、市委宣传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委党史研究室等联合举办了“走向辉煌——杭州70年发展史料展”。临安区举办“纪念周恩来同志视察浙江抗战80周年系列活动”,积极打造高虹新四军纪念馆等红色旅游线路。淳安县建成开放中共淳安县委旧址纪念馆,并极参与全省“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长征路”红色旅游精品打造。

一件革命文物,就是一座丰碑。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永远在路上。下一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持续把《实施纲要》落实工作推向深入,不断兴起学党史、新中国史的热潮,守护红色资源、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汇聚起“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磅礴力量。

(浙江省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