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当代史学会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1   
分享到 :

近日,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省当代史学会承办的“看变化铭记党恩、学讲话砥砺奋进”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术研讨活动在建德举行。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省当代史学会会长王祖强主持座谈会并作总结讲话。建德市政协副主席严凌云到会致辞,梅城镇委主要负责同志从历史文化、城镇建设等方面,对千年古府梅城进行了介绍。省社科联社团处处长郁兴超在讲话中对省当代史学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如何加强党建引领,落实政治立魂、学术立会,正确把握政治导向和学术导向,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制,积极组织高质量学术研讨方面提出了要求。

来自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省委党校、省社科院、省档案馆、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委党校、浙江财经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单位的学会理事代表近20人参加研讨。省社科类社会组织第六组学会代表、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年轻干部代表列席会议。

与会人员参观了千鹤妇女纪念馆和梅城美丽城镇建设展示,还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讲话精神,对新中国70年发展变化进行了集中研讨。

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胡承槐教授认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功的原因在于,建立人民民主国家奠定了政治前提;彻底的社会结构改造及重构奠定了社会基础;高效、科学发展现代社会“新的工业”,保证了现代化进程始终保持正确的大方向;而始终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和充分依靠人民群众的主体积极性,则是最根本的经验。

省社科院《观察与思考》总编辑徐友龙研究员认为,70年以来,中华民族经过革命建国、发展富国、治理强国,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要在这个前提下,思考新时代治理强国,要解决什么问题,浙江的使命方位又在哪里。

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曹正法用振奋、骄傲、责任三个词概括了学习体会,认为70年成就的宣传展示,也是党史成果的一次展示,要为伟大成就宣传提供支持,为基层宣传提供阵地。党史工作在配合中心、强化阵地建设上,还大有作为、大有可为。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丁贤勇教授认为,70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从解放初开展全民扫盲到普及义务教育,国民文化素质获得了极大的提高,是“史诗般的进步”的一个重要方面。千鹤村的妇女在党的领导下,走出家庭、投身农业生产劳动,“能顶半边天”,同样是“史诗般的进步”的一个重要方面。

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高伟分析了为什么70年取得如此大的成就,是因为有科学理论,有一直对初心和使命的践行,还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和奉献。

王祖强在总结时肯定大家的发言观点鲜明、论证充分、角度新颖,富有学理。他要求大家深化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国庆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总书记国庆期间一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一体学习领会;要学以致用,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国庆重要讲话的融会贯通和贯彻落实,将自己的学术研究与国家和民族发展紧密结合,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要广泛宣传,大力弘扬新中国成立70年来浙江的伟大成就和基本经验,运用多种形式,讲好浙江故事,发出浙江当代史研究者的声音。

(浙江省当代史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