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木门会议旧址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1   
分享到 :

10月10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核定情况公布,木门会议旧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木门会议旧址位于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木门镇,距县城38公里。1933年6月底,红四方面军粉碎了敌人的“三路围攻”后,川陕革命根据地党政军主要领导人张国焘、陈昌浩、徐向前、王树声等100余人在木门寺召开了会议,史称“木门会议”。

会议着重总结反“三路围攻”作战经验;根据川陕省第二次党代表大会决议,讨论了红军扩编和整训问题;检查内部肃反问题;还就加强部队政治工作和军政训练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木门会议后,红四方面军开始扩编整训,由4个师扩编为4个军。接着,又先后取得了仪南、营渠、宣达三次进攻战役的胜利。至此,红四方面军发展为5个军、8万余人,并建立了23个县、市苏维埃政权,使川陕苏区成为全国第二大苏区。木门会议是红四方面军入川以来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会议。

1983年,旺苍县决定恢复木门会议旧址原貌,建立“木门会议旧址陈列馆”,省政府拨专款按原貌修葺。1988年5月,木门会议旧址陈列馆对外开放。1991年,木门会议旧址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被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四川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17年,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木门会议旧址按照木门寺原貌的格局布置,占地3460平方米。徐向前办公室、陈昌浩办公室、警卫连、保卫局的住房均按原貌布置。馆内陈列了400多件珍贵革命文物、照片和图表,具体生动地再现了红军在广元的光辉历程,也是研究红四方面军成长、发展、壮大的重要历史资料。

近年来,木门会议旧址纪念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一馆多能”作用,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融合革命传统教育、党史国情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廉政教育和党的群众路线等教育,对县内外各类组织、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每年到纪念馆开展教育活动及参观的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和游客达50多万人次。

(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