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口山工人运动历史研讨会在湖南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5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分享到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挖掘、研究、宣传水口山工人运动的斗争历程、光荣历史和伟大精神,2019年10月25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联合湖南省总工会、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湖南省中共党史学会在湖南省衡阳市召开水口山工人运动历史研讨会。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原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滕文生,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龙新民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李颖主持开幕式。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总工会、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中共衡阳市委、衡阳市人民政府等单位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龙新民讲话高度评价水口山工人运动是中国工运史上的光辉篇章。他指出,水口山工人运动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中国工人运动的一次壮举,是工人阶级和农民联合起来开创革命新局面的伟大实践,运动中培养造就的工人骨干是井冈山时期工农红军的重要兵源。我们要大力挖掘和宣传水口山工人运动的伟大革命精神,学习和弘扬水口山工人运动中革命前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立场,敢为人先、求实创新的革命风范以及扎根群众、心系人民的优良作风。

中共衡阳市委书记郑建新,中共常宁市委书记刘达祥,水口山工人运动参与者亲属代表耿飚女儿耿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湖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文龙先后致辞。

开幕式最后,滕文生简洁明了、高屋建瓴地总结了水口山工人运动的历史和地位,回顾了在毛泽东领导下蒋先云、谢怀德、宋乔生、毛泽覃、耿飚等开展水口山工人运动的历程。他指出,每一代共产党人所处的具体历史阶段、承担的具体任务不同,但都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征程中作出了各自的贡献。我们不要忘记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的伟大历史贡献,不要忘记革命先贤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奋斗和牺牲精神,不要忘记我们党在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等方面的政治优势,把革命历史学习好、研究好、传承好,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40余篇论文。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水口山工人运动的历史地位和重大贡献、毛泽东及其他人物与水口山工人运动、水口山工人运动与武装斗争和农民运动等方面进行了大会交流和分组讨论,进一步弘扬了水口山工人运动所具有的丰富内涵和时代精神。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王文珍作总结。

大家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向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