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陈云与新中国建立和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6   
分享到 :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缅怀和弘扬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为新中国建立和建设作出的历史贡献,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陈云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陈云纪念馆、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于2019年10月26日在上海青浦陈云故里联合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陈云与新中国建立和建设”学术研讨会。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陈云作为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为新中国的建立、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的确立、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建立了不朽功勋。陈云的一生经历了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是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领导人,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陈云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顽强奋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陈云为确立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建立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探索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作出了杰出贡献。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陈云为我们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出了卓越贡献。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作为党的理论工作者和研究学者,我们要更加深入全面地研究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思想、生平、业绩和风范,更好地宣传和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奋斗精神,拿出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和全国各地的六十多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