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开封抗战老兵口述史》发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01   
分享到 :

近日,由河南省开封市委党史研究室编辑的《记忆——开封抗战老兵口述史》一书正式发行。该书是开封市委党史研究室按照中央党史研究室和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印发的《中共抗日战争口述史料征集、整理与研究工程方案》文件精神,本着“修人民之史,存万世之基”之理念组织编纂的。

自2018年开始,我室扎实开展中共抗日战争口述史料的征集、整理与研究工作,在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市、县党史工作者的通力协作下,摸清了全市在世的抗战老兵人数为265名,最终确定20名抗战亲历者作为采访对象并成功进行了访谈。总录像时长达800分钟左右,拍摄人物、工作现场、奖章、个人日记等照片500余张。然后通过聆听访谈录音、整理访谈稿、修订完善、征求意见等一系列工作,最终完成定稿。

《记忆——开封抗战老兵口述史》一书有力地配合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这是一部抗日战争亲历者的口述史,是一份记载那段峥嵘岁月、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珍贵史料,是一部用铮铮铁骨铸就的恢宏历史篇章,是学习党史、深化党史研究的第一手资料,更是一本警示和教育人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鲜活教材。

(开封市委党史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