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历史系列辞典》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06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分享到 :

11月1日,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在京召开《中国共产党历史系列辞典》出版座谈会。这部辞典由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组织编纂,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近日出版。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出席并讲话。他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对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这部辞典以丰富的史料、简明的语言、详尽细致地反映了党史、新中国史上发生的重大事件、举行的重要会议、留下的重要文献、诞生的组织机构,为广大党员、干部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提供了很好的参考读本。《中国共产党历史系列辞典》在把握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的统一、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结合、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不仅为进一步深化党史研究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史料支撑和历史线索,而且生动地反映了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取得的又一成果,在推进党史研究和党史学科建设、开展党史宣传教育等方面取得的新成绩,显示了学会在推进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中所具有的独特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欧阳淞担任《中国共产党历史系列辞典》总主编。他介绍说,这部辞典各卷收录的内容,时间起止大体从1919年五四运动到2016年7月1日,共收入一万余个辞条,近500万字,分别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重要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献、组织机构、重要人物及其他相关内容,力求全面准确反映党的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为全党全社会开展党史学习和宣传教育提供服务。作为一部党史知识大型工具书,这部辞典的编纂特别重视内容表述的准确性和权威性。为保证质量,总编委会采取了严把政治关、史实关,建立严格的责任制,邀请党史专家担任顾问,专项内容专项审读等措施。编纂团队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克服困难,一起承担起这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在这一过程中,体现了担当精神、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精神、学术民主的精神和团结合作的精神,也体现了创新意识和遵守规矩的意识。

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在讲话中说,《中国共产党历史系列辞典》是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又一部精品力作。作为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这部辞典具有鲜明时代特色,体现了较高的学术水准,为全党全社会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提供了重要参考读本。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这部辞典内容全面、特色鲜明、全面系统、使用方便、实用性强,是一部适合党员干部和从事党史教学、研究人员以及广大党史爱好者使用的党史工具书。

来自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的有关领导和专家,辞典编委会顾问代表、辞典编纂人员代表及首都部分媒体记者约60人出席座谈会。

(科研规划部学会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