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积极参与“两讲”活动服务主题教育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3   
分享到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国庆前夕,重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了“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简称“两讲”)活动,更好服务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推动新时代重庆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自“两讲”活动开展以来,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和专业特长,努力克服困难,积极服务并主动参与到“两讲”活动中。一是主动提供重庆红色故事。在多年党史资料征集和研究的基础上,着力挖掘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的故事细节,加大研究阐释力度,组织机关干部撰写具有重庆特色的红色故事稿件80余篇。二是修改完善红色故事素材。在组织力量对面向全市征集的440余个红色故事进行多轮分类筛选,确定近100个既生动反映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又体现革命精神的红色故事素材的基础上,又组织室内党史专家进行审核、修改完善故事,严把质量关和史实关。在此过程中,坚持成熟一个推出一个,在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等市内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广泛传播,并供全市“两讲”宣讲员进机关、进学校宣讲红色故事;坚持成熟一本出版一本,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正按照有关要求对50个红色故事进行新一轮审核把关后,统一结集出版。三是坚持把“两讲”活动作为用好重庆红色资源的有效载体。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编写出版《初心 使命 奋斗——巴渝革命烈士诗文选录》,书中辑录了在重庆工作、生活、战斗乃至牺牲的62位革命烈士诗文书信遗作133篇,充分展示理想信仰的伟大力量;组织拍摄《破晓》文献纪录片,通过人民解放军、川东地下党、民主进步人士、重庆民众、国民政府起义将领等多个视角生动解密重庆解放重大历史事件,充分发挥红色故事的教育功能;推荐4名同志入选“两讲”活动专题党课师资库;配合重庆电视台、重庆日报做好有关故事的拍摄、采访,以及内容审核把关工作,积极参与“两讲”活动,发挥好党史文献工作的职能和作用。

(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