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长征在四川》获四川省第十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4   
分享到 :

日前,四川省第十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在成都举行颁奖大会。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著、四川省中共党史学会初评推荐的专著《红军长征在四川(修订版)》获得二等奖。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每两年进行一次,代表了四川社科领域最高荣誉和最高水平。

《红军长征在四川》全面系统地记录了党中央率红一方面军从1935年1月进入四川,到红二、红四方面军1936年8月走出雪山草地离开四川,红军三大主力长征期间在四川境内转战一年零八个月,总里程达到2.1万公里,越过了67个垭口海拔4000米以上雪山,全省69个县(区)留下了红军的足迹。全书用8个“最”来概括四川在红军长征中的地位和作用:四川是红军长征三大主力经过地域最广、行程最远、时间最久的省区;四川是革命战略重心由南向北转移最关键的地区;四川是党中央在长征途中召开会议最多的省区;四川是长征中发生重要战斗战役最多的省区;四川是红军长征中经历自然条件最为恶劣的省区;四川是红军长征中开展民族工作最频繁、成效最显著的省区;四川是为红军长征提供人力、物力最多的省区;四川是党中央和广大红军指战员同张国焘分裂活动斗争最尖锐、最激烈的地方。

《红军长征在四川图志》共分上下册,由五个部分组成:“综述”简明扼要地记述红一、红二和红四方面军长征在四川的基本概况;第二至第四篇是本书的主体部分,发板块和专题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反映了红一、红二和红四方面军在四川的战斗历程;第五篇为“附录”,包括“红军长征在四川行军及作战示意图”“红军长征在四川行军路线”“四川人民对红军长征胜利贡献统计表”。

(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 四川省党史学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