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印记》党史题材系列短片完美收官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4   
分享到 :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联合四川广播电视台,大小屏同步重磅推出70集系列党史题材专题节目《四川印记》,11月11日在《四川观察》小屏完美收官。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充分发挥党史部门的职能优势,抢抓机遇,及早谋划、精心选题,梳理出成都解放、成渝铁路通车、设立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等天府70年发展历程中的70个重大历史事件。这些大量丰富历史事件的细节里,记录的是推动四川奋进和发展的“密码”。《四川印记》通过盘点巴蜀跨越巨变的节点性事件,切中巴蜀发展的关键,并力求由点及线、由线及面铺陈展开,生动丰富地展现四川70年的辉煌巨变。

在《四川印记》中,观众看到了1949年战士们吹响了成都解放的号角;听到了1970年攀钢炼出了第一炉铁水后工人的欢呼声;感受到了1990年长征三号运载火箭从西昌卫星发射基地燃起的烈焰;节目记录了2008年哀悼日,汶川大地震后人们聚集在天府广场,为遇难同胞默哀,为四川的明天呐喊“雄起!”;还记录了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在战旗村跟大家说,“祝你们的生活像吃汤圆一样,安逸!”

《四川印记》的重磅推出探索出了四川党史宣教工作的新路径。7月29日,四川新闻联播、《四川观察》客户端同步推出《四川印记:70年70件大事》。同时,专题还同步学习强国、新浪微博、今日头条、腾讯视频、百度APP等平台。截至目前,全网点击破两千万,其中《四川观察》客户端总点击超800万,微博话题#四川印记#阅读超300万,《四川印记 壮丽70周年》腾讯视频“我们的70年”专题重点推荐,总点击50万。百度APP的70周年专题和音频频道上线《四川印记 70年70件大事》专题,9月30日百度APP开机页和焦点图推荐,总点击量突破100万。

国家广电总局在8月21日的第160期《监管日报》点评:《四川印记》,以每集2-3分钟的篇幅,梳理四川70年70个重大历史事件,通过大量珍贵的历史影响和专家评述,生动展现四川70年巨变,带领观众走进历史、展望未来。9月,在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局、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网络视听优秀节目评选中,选送的《四川印记3:成渝铁路通车》荣获专业组优秀作品奖。

(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