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利用“快手”短视频 探索党史宣教路径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5   
分享到 :

2019年7月,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在“快手APP”上通过官方认证,目前发布三部作品,均利用已有资料自行创作,没有出资请专业机构制作。在如何让固有党史研究成果“活”起来,与新型传媒融合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

一、清晰定位作品主题,匹配适当的表现方式。

结合重大节点、重大党史事件及地域要事时间点,提前一周策划出编辑方案,在重点编写好文字大纲基础上,充分解析表达语境,表现年份较为久远的作品采用图片串接+字幕提示,口述史类作品可采用人物采访视频+图片+字幕,反映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类的作品可采用巧借他山之石,结合党史宣教角度,编辑短视频组合。

利用贵州天眼新闻的部分现成短视频进行编辑

党史部门掌握的地图资料对于网友而言是“鲜为人知”的,配以简要文字说明即可较清晰表达事件

二、全面盘点成果“库存”,激活“故纸堆”生命力。

首先将多年来本省党史部门留存的资料进行盘点,按照专题进行划分,形成几个粗略的备用资料包。

闲时收集资料包,忙时全部都用上

 

老照片+文字说明,符合网友怀旧心理

历史图片展示+彩色的现实成就照片闪播的编辑模式,不会让网友感到黑白乏味,也丰富了短视频表达层次

在纪念贵州解放70周年的短视频中,我们尽量将所掌握的反映贵州解放的图片以“历史图片串接+成就展示图片串接+字幕提示+配乐”的方式进行编辑,把握网友的“怀旧”心理,在历史图片之间添加转场特效,使老图片跃动出新活力,每张图片配以少量叙述文字,言简意赅地让网友了解事件发生日期,主要人物即可,达到了不错的效果。

三、精炼作品内容,严谨遵守黄金15秒定律。

准确把握好短视频作品大致不超过15秒,原则上不超过1分钟的定律,才能保证完播率和点击率。

快手推送鸡鸣三省23小时后获得6.4W点击量

下一步我们拟策划将前几年专访老红军口述史、抗战口述史、解放亲历者口述史视频资料进行全面检索,重点剪辑老红军的“金玉良言”,对照新时代贵州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进行编辑重组,二次开发好党史研究成果。

(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