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历史若干重大论断”专题学习座谈会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5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分享到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2019年11月8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历史若干重大论断”专题学习座谈会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召开。会议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主办、《党的文献》编辑部承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陈理出席并讲话,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主任张鹏致辞。来自中央党校、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国防大学等研究机构的8位专家学者作了发言。座谈会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党的文献》主编李琦主持,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各部门50多名同志参加会议。

陈理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党史和新中国史的学习研究宣传工作。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系统阐述了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上所阐发的很多重要思想和重大举措,是同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党的历史和新中国历史的深刻总结、经验的科学总结密不可分的。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总结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所具有的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就是对我们党领导的制度建设宝贵经验的重要总结。今天,我们结合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历史的若干重大论断,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深刻理解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着重要指导意义。

与会学者围绕新中国成功的道路因素、怎样理解“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中国共产党理论武装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新中国七十年的发展在同期发展中国家中处于领先地位的数据支撑、为什么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伟大事件”、如何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国史重要论述为指导进一步加强改进新时代高校中共党史“必修课”、如何认识“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传承红色基因与国家文化安全等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了学习体会。

(《党的文献》编辑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