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均伟: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

作者:王均伟    发布时间:2019-11-25   
分享到 :

前几天,在北京隆重举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群众游行开始之前,有一个方阵让在场观礼的人们潸然泪下,那就是致敬方阵。21辆礼宾车上,有老一辈党和国家、军队领导人亲属代表,老一辈建设者和亲属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战士,老一辈军队退役英模、民兵英模和支前模范代表等,年龄最大的101岁,最小的73岁。

致敬方阵的代表他们代表什么呢?我想,简单地说,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

当礼宾车驶过的时候,天安门广场的大屏幕上,同步播出了象征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的地标性景观。这些精神都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葆本色的生命密码。我们向先辈致敬,向历史致敬,诠释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告诫:“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指出: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无数的先烈鲜血染红了我们的旗帜,我们不建设好他们所盼望向往、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共和国,是绝对不行的。最近几个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江西、甘肃、北京、河南等地考察工作,每到一地,都会结合当地的党史资源,阐述传承和传播好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党的性质、宗旨、本色的意义。

为什么总书记反复地强调这个问题?这与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临的使命任务特别是当前的国内外形势密切相关。一方面,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另一方面,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以及党的建设等方面都有,而且越来越复杂。

红色基因是我们党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凝结着无数革命先烈和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辛探索和赤胆忠诚,蕴含着鲜明的立场、坚定的信念、崇高的精神、过硬的作风。红色的基因传递出的,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战胜一切困难的不竭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对江西来说,意义尤为重要。

江西是为中国共产党的成长、新中国的建立作出过巨大牺牲和贡献的“红色土地”,红色资源十分丰富,堪称“红色基因宝库”。

1922年,安源路矿工人运动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提供了光辉范例,萍乡安源被誉为“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端,南昌被誉为“人民军队的摇篮”;毛泽东、朱德领导的革命武装在井冈山开辟农村革命根据地,探索“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井冈山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1931年11月7日,在瑞金召开的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成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独立领导创建的第一个全国性国家政体,江西瑞金被誉为“共和国的摇篮”。

在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中,江西也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江西这片热土上,我们党锻造了“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的苏区精神。伟大长征精神也是从江西开始凝练的。还有方志敏这样的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讲述方志敏烈士的故事,也曾多次读他写下的《清贫》。他说:“我多次读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下的《清贫》。那里面表达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爱和憎,回答了什么是真正的穷和富,什么是人生最大的快乐,什么是革命者的伟大信仰,人到底怎样活着才有价值,每次读都受到启示、受到教育、受到鼓舞。”在方志敏烈士身上凝结的忠诚、牺牲、创造、清贫的精神,闪耀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具有跨越时空的永恒的榜样作用。

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和方志敏的精神都是党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党的红色基因和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和灵魂,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营养,成为鼓舞激励党和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我前段时间到上饶方志敏烈士的家乡实地考察,欣喜地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共江西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江西各地加大了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发掘与运用,在传承和传播红色基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取得了优异成绩和显著成效,把传承红色基因的任务落到了实处。以传承方志敏的革命精神为例,这几年江西编著出版的《方志敏精神》《方志敏研究》《方志敏是如何炼成的》《“方志敏式”革命根据地历史与人物研究》《闽浙皖赣苏区史》《血染归途》等著作,大大增强了对方志敏的精神的研究深度、宣传力度和辐射广度。通过深入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争当方志敏式好党员、好干部”活动,进行典型示范教育,营造学先烈、争先进、当先锋的氛围,凝聚起干事创业正能量。通过举办“可爱的中国”全国大学生研学夏令营、“可爱的中国”全国书法作品展、“可爱的中国 美丽的弋阳”全国摄影大展,集体诵读《可爱的中国》,组织作家、诗词家、书画家以方志敏及其革命精神为题材进行创作等大型活动,丰富了方志敏精神的传播形式,在全国产生了一定影响。特别是电影《信仰者》、戏曲《方志敏》、电视剧《可爱的中国》这两年集中推出,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体现了江西在传承和传播红色基因,以红色基因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立体化、生动化、多元化的努力,效果良好。

我们应当进一步激活红色基因,拓展和深化红色基因传承和弘扬的长效机制,以红色基因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树高千尺不忘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弄清楚从哪儿来”就是弄清楚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红色基因。当然,红色的种子不会自然而然地长成参天大树,需要不断地呵护、培育、浇灌,才能茁壮成长,永葆生机活力。

(一)要加强革命遗址旧址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坚持把红色遗迹保护、红色阵地建设与红色旅游开发相结合。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树立具有全国性号召力、影响力和认同感的江西特有的红色文化品牌。

(二)要深化对红色基因内涵的研究、挖掘、提炼,进行全面、科学、客观的概括。江西的红色历史源远流长,红色基因积淀丰厚,红色文化魅力非凡,对这些红色资源进行深入研究,使它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更好更大的认可、传播和弘扬,是江西党史工作者的光荣职责。

(三)要推进红色基因研究成果的转化,不断丰富和创新传承红色基因的载体和方式,开展红色基因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活动,让广大群众在内心激发红色认同,产生红色共鸣,筑牢红色根基。

(四)要挖掘红色基因的时代价值,彰显红色基因的时代意义。红色基因的生命力在于与时俱进,它不仅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指示着我们“往哪儿去”的前进方向。传承红色基因理应充满时代气息。要在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征途中,不断吸收新的理论成果,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不断注入新的发展活力,使红色基因永立时代潮头。

一代代共产党人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奋进的动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展现出如此光明的前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越来越接近现实。我们应当分外珍惜,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传统永不变色,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

来源:《党史文苑》2019年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