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俊: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

作者:冯俊    发布时间:2019-11-25   
分享到 :

2016年2月和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江西视察调研,听取工作汇报,看望慰问老区干部群众,为新时代江西发展把脉定向、擘画蓝图。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革命圣地和红色土地的深情厚爱,对老区人民的特殊关怀,对江西发展的殷切期望,对于江西工作的高度重视和肯定。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江西,对于江西长远发展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重大问题的深刻论述,对于江西工作的要求和希望,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江西篇章”,是做好江西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在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江西的重要指示中,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发扬优良传统、永葆党的政治本色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色土地,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

江西发展要用好各种资源,江西最为富足、最有优势的资源就是红色资源。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一样,我们身在“宝山”,一定要能识宝、会用宝。千万不能墙内开花墙外香。我认为,在江西的红色资源的“宝山”中有“四件宝”我们要识好、用好。其一,“井冈山精神”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创中国道路之宝;其二,“苏区精神”是树立一心为民理念、为共和国奠基之宝;其三,“长征精神”是中国革命独立自主、艰苦奋斗、开创伟业之宝;其四,“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是探索和形成党的思想路线之宝。这四件宝或者产生于江西,或者起源于江西。它们是中国共产党精神族谱中最闪亮的成分,是推动江西发展的精神力量。

一、“井冈山精神”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创中国道路之宝

2016年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井冈山时发表重要讲话,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高度概括了井冈山精神的科学内涵: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之作,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道路开创之地。1927年大革命失败之后,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到井冈山地区,建立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这是独创性地开辟中国革命道路的实践探索。

毛泽东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科学透彻地分析中国国情、分析井冈山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社会因素,论证了红色政权存在的可能性和必然性。毛泽东在《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一文中讲到:“一国之内,在四围白色政权的包围中,有一小块或若干小块红色政权的区域长期地存在,这是世界各国从来没有的事。这种奇事的发生,有其独特的原因。”因为中国是帝国主义间接统治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白色政权之间爆发持续不断的战争,“因为有了白色政权间的长期的分裂和战争,便给了一种条件,使一小块或若干小块的共产党领导的红色区域,能够在四围白色政权包围的中间发生和坚持下来。湘赣边界的割据,就是这许多小块中间的一小块”。毛泽东开辟的中国革命道路是有着科学理论作基础的,坚定的信念是因为有理论的力量作支撑。针对红军和地方党内少数人存在的悲观论调,毛泽东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中说:“这里用得着中国的一句老话:‘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就是说,现在虽只有一点小小的力量,但是它的发展会是很快的。”毛泽东作出了“中国革命高潮快要到来”的判断,并且充满诗意地预言:“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毛泽东在井冈山时期对于中国道路的开创,注重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不仅在实践中大胆创新,而且已经有了理论的自觉。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指出:“我们说马克思主义是对的,绝不是因为马克思这个人是什么‘先哲’,而是因为他的理论,在我们的实践中,在我们的斗争中,证明了是对的。……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我们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纠正脱离实际情况的本本主义。”这是毛泽东第一次明确提出来马克思主义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

井冈山精神中最为核心的内涵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道路的开辟,它跨越时空、永不过时,具有普遍意义。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1979年3月邓小平同志说:“过去搞民主革命,要适合中国情况,走毛泽东同志开辟的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现在搞建设,也要适合中国情况,走出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的现代化,必须从中国的特点出发。”这是邓小平同志第一次提出“走出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的任务,而且强调走这条道路必须“从中国的特点出发”。“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邓小平同志将我们领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苏区精神”是树立一心为民理念、为共和国奠基之宝

2011年11月4日,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8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将苏区精神的主要内涵概括为:“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这里概括的苏区精神是指所有苏区的共同精神。江西是中央苏区的所在地,中央苏区精神和苏区精神是特殊与一般的关系,中央苏区精神除了具有苏区精神的共同之处外,还有一般苏区所没有的精神特质。

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召开,选举产生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宣布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中央执行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上,毛泽东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和中央执行委员会人民委员会主席。大会通过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规定:“建设的是工人和农民的民主专政的国家。”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实行工农代表大会制度,分为乡(市)、区、县、省和全国五级。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性的工农民主政权,是中国共产党在局部地区执政的重要尝试。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要建设工人和农民的民主专政的国家,实行工农兵代表大会制度,这对于1949年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具有一种尝试和预演的作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雏形,江西瑞金是共和国的摇篮。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决不能忘记88年前共产党在这片红色土地上领导的红色政权为共和国作出的贡献。从瑞金开始追根溯源,我们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在1931年11月至1934年10月这三年的时间里,党和苏维埃政府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关心和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联系群众、一心为民成为我们党的光荣传统。苏维埃政府艰苦奋斗、清正廉洁,苏区干部的好作风,无论是在当时还是在今天都被人民群众所称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和领导干部“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实现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我们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长征精神”是中国革命独立自主、艰苦奋斗、开创伟业之宝

1934年10月,中央机关、中央军委和中央红军主力在江西于都集结出发,因此,于都是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也是伟大的“长征精神”发源之地。今年5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于都县,瞻仰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旧址东门渡口和纪念碑、纪念馆,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在中央苏区和长征途中,党和红军就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胜利,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我们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记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要继续高举革命的旗帜,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论述长征精神,重点是走好新的长征路,长征精神给我们的历史启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长征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独立自主、艰苦奋斗、开创伟业,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四、“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是探索和形成党的思想路线之宝

毛泽东之所以成功地探索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一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是因为他掌握了调查研究这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形成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因此,我们说江西是党的思想路线探索和发轫之地。

毛泽东始终坚持调查研究,刚上井冈山不久,1927年底做了宁冈调查,1928年初做了永新调查。后来毛泽东写下了《寻乌调查》《兴国调查》《才溪乡调查》等多篇农村调查报告。尤其是1930年5月,毛泽东写下了《反对本本主义》一文,开篇就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注重调查!反对瞎说!”而且还生动地比喻: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这是一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宣言书,毛泽东在这里第一次提出要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我们党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就是在井冈山和中央苏区开始逐步形成的。革命战争年代需要搞好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在和平时期治国理政、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当前我们要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样需要搞好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调查研究已经成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上面讲到的产生于江西或起源于江西的这“四件宝”,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江西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资源优势。为在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加大红色资源向发展资源转化运用的力度,我们必须做到:

一是用好“井冈山精神”这一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创中国道路之宝,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江西的实际结合起来,探索适合江西省情的发展之路;

二是用好“苏区精神”这一树立一心为民理念、为共和国奠基之宝,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继承苏区干部好作风,永葆党的政治本色;

三是用好“长征精神”这一中国革命独立自主、艰苦奋斗、开创伟业之宝,走好今天新的长征路,加快推进江西革命老区的高质量发展;

四是用好“调查研究、实事求是”这一党的思想路线之宝,围绕江西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树立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拿出真招实策,把调研的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来江西视察,要求我们饮水思源,不要忘了革命先烈,不要忘了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要忘了我们的革命理想、革命宗旨,不要忘了我们中央苏区、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江西是红色资源富集的大省,在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牢记初心使命方面应该走在前列,做好示范。江西各级党史部门应该主动作为,在如何用好江西的红色资源方面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发挥好党史部门在资政育人、推动发展方面的作用,各级党委、政府也自然会更加重视党史、新中国史的研究和宣传工作。我相信,江西人民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决不会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的殷切期望,将会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努力把江西打造成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地方,把江西建设成为革命老区中发展得最好的地方。

〔作者系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副部长级)〕

来源:《党史文苑》2019年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