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奇与新中国”学术座谈会在湖南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26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分享到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缅怀和弘扬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建设所作出的历史贡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9年11月24日,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刘少奇与新中国”学术座谈会。

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会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张宏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王双梅、王文珍等10位专家学者作了主题发言。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全国有关单位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费虹寰主持。

张宏志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对刘少奇的高度评价。张宏志指出,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为我们深化刘少奇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我们研究刘少奇的一个新坐标。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取得了“当惊世界殊”的辉煌成就,此刻,我们应更加铭记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推进付出的巨大艰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者要把刘少奇同志的历史功绩研究好、宣传好,把刘少奇同志精神风范学习好、传承好,把刘少奇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继承好、发展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座谈会共收到论文30余篇,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刘少奇的经济思想、民生思想、统一战线思想、党建思想、自我革命思想、教育思想、林业思想、人民内部矛盾思想、《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新中国工会工作等主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刘少奇同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是新中国政治和经济等制度的创立者之一,是社会主义建设一系列重大决策的制定和实施者之一,在经济、政治、军事、文化、教育、外交和党的建设等领域都建立了卓著功勋。新中国成立后,刘少奇同志长期主持中央一线工作,积极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为把党建设成为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作出了重要建树。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刘少奇同志的思想和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我们重温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建设所作出的历史贡献,就是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 刘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