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王荷波史料海外搜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27   
分享到 :

近日,王荷波史料海外搜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王荷波,192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南京地区最早的共产党员。在中共三大上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在中共四大上当选为中央候补执行委员,在中共五大上当选为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并任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参加了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的八七会议,当选为临时中央政治局委员,后任中共中央北方局书记。1927年10月18日,由于叛徒出卖,王荷波在北京被捕。11月11日深夜,被奉系军阀张作霖残杀于北京安定门外箭楼西边。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以下简称“中俄研究会”)专家孔江在俄罗斯国家影像档案馆馆藏档案中,从两卷记录1924年赤色职工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的黑白无声录影带里,首次发现了中国代表王荷波出席会议并与其他与会人员交谈的视频。这一珍贵史料的发现,是南京市正在开展的王荷波史料征集工作取得的重要工作成果。

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自2012年就全面启动王荷波史料征集工作。同年6月,与市纪委联合编辑出版了《王荷波纪念图文集》,成为国内第一本公开发行的有关王荷波烈士的综合性史料集。2017年12月,在中俄研究会协助下,赴俄罗斯查档并提交档案搜寻清单。2018年4月、12月,中俄研究会分两次向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移交了共计12卷939页的档案复制件。此次发现的王荷波珍贵视频以及其他7卷相关档案复制件将在年内完成移交。

(江苏省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