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中国故事重要论述” 专题学习座谈会在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30   
分享到 :

为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阐释,着眼于探讨新媒体条件下做好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坚定文化自信,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和国际传播能力的重大课题,2019年11月29日,在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召开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中国故事重要论述”专题学习座谈会。

会议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主办,《党的文献》编辑部、“黄城根下”编辑部承办。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陈理出席并讲话,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主任张鹏致辞。来自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人民日报社、新华社、求是杂志社、光明日报社、中央财经大学等研究机构和主流媒体的专家学者作了发言。座谈会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党的文献》主编李琦主持,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各部门共50多名同志参加会议。

陈理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中国故事重要论述,应当从三个方面来把握:一是新时代我们有底气和自信讲好中国故事。这个底气和自信来自于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所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和创造的人间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所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和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同时,中国快速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使国际社会渴望进一步了解中国成功的秘密,这也“倒逼”我们必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二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内容,主要包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三个问题。这是中国故事最精彩的主题。讲好中国故事,要把这些问题都讲清楚,还要把它们背后的逻辑关系讲清楚。这对于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统一思想认识,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具有重要意义。三是要下功夫探索把握讲好中国故事的内在规律,加强能力建设,增强讲故事的本事。要研究受众的接受规律,传播好话语背后的思想和“道”,着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新对外宣传方式,加强话语体系建设,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形成全党全社会合力讲好中国故事的大格局,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的中国、立体的中国、全面的中国。

与会专家学者从理论阐释和媒体传播等多角度多方面,紧紧围绕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中国故事重要论述主题,就讲好中国故事的实践基础和理论支持、创新讲好中国故事的方式方法、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把“道”贯通于中国故事之中、提升中国形象“自塑力”、把中国故事“译”给世界听,以及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等相关议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了学习体会。

(《党的文献》编辑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