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部曲看福建

作者:王大同    发布时间:2019-12-02   
分享到 :

翻开由福建省委党史方志办编著、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福建与新中国一起走过”丛书《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部曲,是一种打开心扉的文字冲击。文中那种穿越式的历史逻辑阐释、时光跨越描述和多维视角展示,读起来让人浮想联翩,畅快淋漓。

《站起来》:穿越了红色圣地的硝烟弥漫,诠释了内在的历史逻辑。

福建是片饱经血与火洗礼的红色圣地,福建人民为中华民族推翻三座大山的压迫倔强地站起来,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在那烽火连天的岁月,福建这片土地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据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半壁江山;在这里毛泽东亲自描绘了中国革命的宏伟蓝图,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在这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古田会议胜利召开,形成了建党建军史上的纲领性文件;在这里“抽多补少,抽肥补瘦”的土地政策创造性地提出,实现了农民耕者有其田的千年夙愿。这里不仅是老一辈革命家运筹帷幄、指点江山的战略要地;而且是红军指战员浴血奋战的疆场,有十多万福建子弟兵参加中央红军,有二十多万革命烈士长眠于此,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二十多年红旗不倒的奇迹。以上的林林总总,是何等的光荣,何等的悲壮,又是何等的弥足珍贵,何等的不能忘记。这是中华民族站起来的必经之路,更是中华民族富起来、站起来的根本基础。

《站起来》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共和国摇篮,横扫千军如席卷,万里长征第一步,风展红旗如画等为主题,一气呵成地穿越了那硝烟弥漫的革命年代,并以明快的史学家笔触,用一个个鲜活的历史事件,深入浅出地诠释了深藏于历史之中的内在逻辑。这一逻辑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富起来》:见证了从“海防前线”到“改革前沿”的激情转身,记录下流光溢彩的时光跨度。

历史总是在重要的时光节点上标注前行的刻度。新中国成立,福建该如何寻求发展?《富起来》提供了形象生动的答案。正如文中所描述的“敢教日月换新天”,福建披荆斩棘、风雨兼程一路前行,三明工业城、南平造纸厂、古田溪水电站一个个重要项目等拔地而起。在当年的时光刻度中,福建并不富裕,但八闽大地豪情满怀、艰苦奋斗,为了有朝一日的崛起默默地积累能量。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正是这个圈将福建的时光刻度调到了改革开放前沿上,由此福建开始厚积薄发,进行着文中所描述的“高楼万丈平地起”的惊人之举。实现了由“海防前线”向“改革前沿”的激情转身。《富起来》以一件件似乎犹在眼前的事实:大念山海经,打好“侨牌”,弱鸟先飞,摸着石头过河,发展才是硬道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八闽大地福来福往……记录下这一转身的全过程。八闽大地出现了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中所预言的“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的景象。这种转身不仅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同脉动,而且这种转身犹如芭蕾舞中的天鹅,在“改革开放富起来”的旋律中,转瞬变得更加华丽。福建从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省份迈入先进行列,从交通闭塞之地变成通达世界便捷之地,从绝对贫穷变成小康富裕,谱写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辉篇章。福建的历史性跨越和华丽转身,是在中国改革开放下的大背景下实现的,是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的一个缩影。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新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强起来》:站在新时代的高度,描绘了多维的新福建正喷薄而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进入新时代,福建该拿出什么样的答案?在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中,福建被赋予了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要历史使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福建以机制活积累新福建发展动能,以产业驱动新福建转型发展,通过百姓富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用生态美提供美丽中国的“福建方案”,自豪地呈上了“新时代、新福建、新篇章”的答卷。正如丛书开篇,中共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长唐登杰的文章《奋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所指出的:“2012年以来,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1%,目前,总量跃居全国第十;人均生产总值从5.3万元增加到9.1万元,升至全国第六;实现了市市通动车、县县通高速、镇镇通干线、村村通客车:森林覆盖提高到66.8%,长期保持全国第一。一个经济高素质、生态高颜值的福建正蓬勃发展。”

正是有如此精彩卓然的答卷,《强起来》以十足的底气和多维的视角,一口气勾勒出一系列的强起来:“高质量发展起来”“深化改革强起来”“基础设施强起来”“数字福建强起来”“清新福建强起来”“民生改善强起来”“小康福建强起来”“法制福建强起来”“文化自信强起来”“全面从严治党强起来”。从这一个个事例支撑起的一个个强起来,让人看到了福建的使命和担当,看到了福建的自信与自豪,也看到了一个产业发展高素质、城乡建设高品质、改革开放高层次、生态环境高颜值、民生幸福高指数、党的建设高质量的新福建壮丽画卷正浓墨重彩地打开。在比任何时期都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新时代,福建正以全新的担当和作为,诠释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篇篇俱是云烟满,句句皆取锦绣裁。“福建与新中国一起走过”丛书《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部曲,以新颖的立意、独特的构思、多维的视角、精彩的描述,洋洋洒洒100多万字穿越了历史和现实,展示了未来和希望,写出了自信和精神,精彩纷呈令人不忍掩卷,为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不可多得的佳篇力作。(来源:《福建日报》2019年12月2日,第12版。题目为编者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