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举行会员代表大会和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30   
分享到 :

2019年11月16日,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在第十六届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暨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年会召开期间在福州市举行。这次会议总结了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以来的工作,审议通过了新的章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会长、中央编译局原局长韦建桦出席大会并做工作报告,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央编译局原秘书长杨金海主持大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王相坤在大会上致辞。

韦建桦在报告中总结了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的工作。他说,第六届理事会的同志们牢记自己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一丝不苟、严谨治学的科学态度和联系实际、勇于创新的优良学风,恪守相互学习、平等讨论的民主作风和团结协作、和衷共济的基本原则,继承优良传统,发扬开拓精神,为推进研究会的各项工作贡献了力量,为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提供了思想资源和理论支撑。今后研究会的工作要面向新时代、开创新局面,做到组织更健全、思路更新颖、工作更活跃。

王相坤在致辞中说,在党中央刚刚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这一重要时刻,我们召开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将全会精神转化为我们做好研究会工作的实际行动,具有重要意义。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在历届研究会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努カ下,为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要继续保持和发扬优良传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锐意进取、积极作为,努力为落实党中央对党史和文献工作的要求提供优质服务。

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全国高校、党校和科研院所的会员代表80余人参加了大会。

同日,新的第七届理事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常务理事会和领导机构,通过了办事机构设置方案,通报了党组织设立安排。新当选会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央编译局原局长贾高建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当选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主任冯雷主持会议。

贾高建在讲话中说,长期以来,在历届理事会的带领下,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开展各项业务工作,取得了多方面的成绩。第七届理事会将继承和发扬以往好的传统,在新的阶段上继续开拓进取,努力将研究会的工作不断推向前进。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研究会党建工作。要立足研究会的职能定位,进一步做好各项业务工作,团结全国广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推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生平著作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不断深入展开,努力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作出更多新的贡献。要重视研究会自身建设,进一步规范研究会内部管理,落实好社会组织管理的各项要求。

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参加了会议。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