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大事记》出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07   
分享到 :

2019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提出和实施五周年。近日,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编纂的《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大事记(2014.2-2019.2)》由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将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升到重大国家战略的高度。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河北雄安新区成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举措。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考察,又一次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新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为河北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5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领导全省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时刻牢记总书记“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的殷切嘱托,紧紧抓住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精心组织实施,努力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为纪念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提出和实施五周年,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在2014年以来跟踪记录有关资料的基础上,2018年正式启动《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大事记》编纂工作。编纂过程中,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河北的指示批示要求,突出记述省委、省政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制定的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政策措施以及组织实施的重要活动、重大事件及主要成就;突出省级层面河北省与京津的协同互动,同时兼顾各市、县(市区)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进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举措和行动。

全书共35万字,采取编年体和纪事本末体相结合的体例编纂。所列条目,严格尊重历史事实,依据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公开发布的文件、信息,以及党报党刊公开报道的史料叙述,按时间顺序编排。

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范围广泛、内容丰富、成效显著。本书对此做了翔实记述,旨在为各级领导机关,广大干部、群众和理论工作者,进一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研究和把握区域协同发展规律等提供参考。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 王宗志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