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3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分享到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12月6日召开院意识形态工作会议。曲青山院长出席并作重要讲话。院务会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第七研究部、机关党委、科研规划部、对外合作交流局、信息资料馆、办公厅负责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机关纪委办公室负责同志,院属出版社、杂志社主要负责同志共60多人参加会议,吴德刚副院长主持会议,魏海生副院长作我院相关文件的说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这次会议的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落实中央有关文件和制度规定要求,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意义,总结今年以来我院意识形态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部署今后一段时间的意识形态工作。

曲青山同志在讲话中全面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意义。他对我院成立以来在意识形态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同时也分析了我院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不足、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就我院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发挥综合优势,压实压紧责任,推动构建齐抓共管意识形态的工作格局;三是要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四是要汇聚正能量,唱响主旋律,找准着力点,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

曲青山同志强调,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履行好为党存史述史,为党树碑立传,为党传经弘道的重要职责,为展现共产党人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人格的力量、奋斗的力量,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贡献党史和文献部门的力量。

吴德刚同志要求各部门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并结合当前和明年的工作统筹抓好贯彻落实,在总结今年意识形态工作的基础上,结合院出台的相关文件,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斗争精神、斗争本领,勇于担当,积极作为,齐心协力,共同开创我院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

魏海生同志在对院相关文件的说明中指出,出台这两份文件,是牢牢抓住制度建设这个纲,推动我院意识形态工作开创新局面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学习宣传,推动文件的贯彻落实。

会上,院属各部门汇报了本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第七研究部汇报了全院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机关党委作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题督查情况报告。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