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河《一条毛毯的故事》获评“最震撼网民的70件‘镇馆之宝’”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20   
分享到 :

12月10日上午,“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文物和档案故事网上征集活动成果报告会在北京举行。经专家评审、网友评选及多方评议后,河北省新河县选送的《重温战友革命情:一条毛毯的故事》荣获“最震撼网民的70件‘镇馆之宝’”殊荣。

宁都起义后不久,时任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的朱德受中共中央委派,来到红五军团部看望慰问董振堂等官兵。相同的经历、共同的追求,使朱德和董振堂一见如故。二人相谈甚欢,从早晨一直谈到了深夜,室内外却是寒风阵阵,异常寒冷。临别时,董振堂拿出了一件毛毯,送给朱德抵御风寒。后来,这条毛毯一直被朱德带在身边,爬雪山、过草地,历经了整个长征。

1936年12月,“西安事变”爆发后,周恩来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全权代表,经常往返于西安和延安之间,朱德便把董振堂赠送给他的毛毯,转赠周恩来作御寒之用。1937年“七七事变”后,在朱德即将奔赴抗日前线时刻,周恩来又把这条毛毯回赠给朱德。这条毛毯,又陪着朱总司令经历了八年抗日战争、三年解放战争,一直到全国解放,最后捐献给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这条普通的毛毯,记载着老一代革命家之间的诚挚友谊。

河北省新河县是董振堂的故乡,选送的作品荣获“最震撼网民的70件‘镇馆之宝’”殊荣,不仅是新河的骄傲,更是对革命先烈们伟大友谊的追思,定能激励全县党员干部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河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北省新河县委党史研究室 董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