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歌展示馆改扩建工程竣工开馆仪式在上海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20   
分享到 :

12月11日上午,“国歌声声嘹亮行远不忘初心”杨浦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暨国歌展示馆改扩建工程竣工开馆隆重举行。国歌展示馆将进一步发挥红色场馆资源优势,赓续红色基因,擦亮“红色文化品牌”,提振观众爱党、爱国情怀。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动人的女童清唱,唱出了在场每位观众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伴随着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催人奋进的号角,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谱写了崭新篇章。为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把国歌展示馆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音乐和电影的传播地、不同人群的文化栖息地。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弘扬民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杨浦的智慧和力量!

启动仪式后,现场嘉宾在东方卫视主持人和讲解员的带领下,一同参观“国歌从这里唱响”主题陈列。嘹亮的国歌催人奋进,由上海歌剧院带来的《振奋中华的歌》通过丰富多元的艺术手段和震撼人心的戏剧演绎,颂扬爱国主义精神。

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主席,国家一级指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连续十年为国歌立法提案,被媒体誉为“催生国歌立法的音乐家”的于海,为现场来宾倾情讲述国歌立法的故事,倡导爱国歌、重国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国歌展示馆作为全国首家以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为主题的展示馆,承担着弘扬国歌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今年是国歌展示馆开馆10周年,十年来场馆接待观众近百万人次,成为“讲述国歌故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主阵地。先后被命名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市廉政教育基地”“上海市党史教育基地”。十年磨一剑,国歌展示馆新馆展厅面积、上线藏品、展陈设计都得到显著提升,场景再现、环幕观影、艺术时间轴等创新形式的多媒体互动展项,让参观者获得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让红色场馆贴近群众,国歌精神根植人心。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政协办公室、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上海市杨浦区委员会、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上海市杨浦区政协共同主办,杨浦区政协办公室、杨浦区委宣传部、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杨浦区区级机关党工委承办。上海市政协主席董云虎、市政协副主席金兴明、市政协秘书长贝晓曦、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坚钢、上海市政协地区政协联络指导组组长方莉萍、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杨浦区人大主任魏伟明、杨浦区政协主席邰荀、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褚晓波,市、区有关单位和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机关党员代表、学生代表等15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

(上海国歌展示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