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黑龙江全省史志干部培训班在哈尔滨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24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分享到 :

12月16至20日,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在哈尔滨举办了2019年全省史志干部培训班。省委史志研究室主任何伟志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省委党校副校长周英东出席开班式,省委史志研究室副主任陈春雷主持开班式,并作培训班总结。全省部分市(地)史志部门负责人和业务干部,部分市(地)所属县(市)史志业务干部,各市(地)辖区志书、年鉴编纂人员,以及省委史志研究室部分干部,共计12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期间,省委史志研究室副主任车迎坤、章磊和全体干部职工听取辅导讲座和部分课程。

何伟志在动员讲话中指出,这次史志干部培训班,是全省各级史志部门完成地方机构改革任务后的首次集中培训。组织开展这次集中学习培训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加深对新时代史志工作面临形势任务、肩负责任使命、史志业务知识的学习理解和准确把握,抓住史志干部队伍中的“关键少数”和骨干力量,为实现史志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和队伍保障。一是要着力解决好“为什么学”的问题,认清开展全省史志干部培训的重要意义。二是要着力解决好“学什么”的问题,以此次学习培训为契机提升史志工作境界。三是要着力解决好“怎么学”的问题,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科学态度确保学习培训取得实效。

培训期间,何伟志以《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催发新作为——史志工作者在新时代的担当与作为》为题作了第一场辅导讲座。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五研究部副主任沈传宝作了题为《新中国70年历史:历程 成就 把握》的辅导报告;周英东作了题为《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的专题辅导;省委史志研究室党史研究一处处长崔艳波讲授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黑龙江党史特点》;省委史志研究室方志工作处处长侯明讲授了《志书编纂业务基础知识及需要重点把握的问题》;省委史志研究室年鉴工作处处长刘树波讲授了《年鉴编纂工作重点问题研究》;省委党校教师刘瑞华讲授了《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分析及对策》;省委党校教师曹学娜讲授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领导干部道德品行》。

在分组讨论中,学员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畅谈学习体会,结合本地区史志工作实际,积极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培训期间,学员们观看了专题片《丰碑》。在现场教学环节参观了东北烈士纪念馆、东北抗联博物馆、哈尔滨党史馆和中东铁路纪念馆。

培训班结束后,学员们普遍反映,这次全省史志干部培训班教师水平高,研讨氛围浓,学习收获大,是一次务实管用的学习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政治站位,增添了工作信心和干劲,认清了肩负使命和责任,提升了“专”“精”能力和史志业务的综合素质。

(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供稿)